神木市高家堡镇乔岔滩村:稻蟹混养 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   作者:乔鹏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乔鹏飞)金秋时节,稻田美,蟹儿肥。近日,在神木市高家堡镇乔岔滩村顺益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六百亩稻田养蟹种植基地里,稻穗颗粒饱满、河蟹三五成群,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近万斤鲜活的螃蟹上市了。

技术员党宝军告诉我们,目前正是螃蟹的成熟期,个头大也是逃跑期,所以他们每天都要仔细检查防逃网,防止螃蟹乱跑。

乔岔滩村毗邻秃尾河,地势平坦、雨热同期、水源充足,是种植水稻的有利条件。2020年6月,该公司在乔岔滩村流转土地600余亩,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建设有机水稻稻蟹种养一体化项目。该公司负责人刘连军说:“目前,螃蟹开始大量上市了,预计产量近1万斤,最大的螃蟹有四两重,每斤销售90元,水稻产量预计60万斤左右。”

稻蟹共生种养这种模式近年来日益普遍,在稻蟹种养的环境内,蟹能清除田中的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可以肥田,促进水稻生长;而水稻又为蟹的生长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和良好的栖息条件,互惠互利,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稻蟹综合种养模式,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经济、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眼下,刘连军的稻田蟹已经可以上市了,新鲜个大肉质饱满的河蟹品质很好。再过二十天稻子也能收割,40天以后大米开始上市,因为我们是稻蟹混养,再加上施的是富硒肥,所以大米口感好米粒大,市场竞争力强。



下一步,乔岔滩村将在有机水稻稻蟹种养一体化成熟的条件下,发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该项目中来,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同时结合高家堡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典范,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