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金台区南坡小学开展推普周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吴利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吴利强)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第25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桥梁。

宝鸡市金台区南坡小学以推普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在推普活动中的主阵地作用,在校园中营造语言文化氛围,努力提高师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开学第三周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推普宣传教育活动。

更换一期黑板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一至六年级各班在班主任老师组织下,办一期“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主题板报,通过搜集资料,精心配图,设计版面,规范书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学生在阅读和欣赏中认识推普周的意义,知道什么是普通话、怎样说好普通话,倡导大家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增强学生说普通话的意识。通过“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主题班会,提高学生对普通话的认识,自觉在校园使用普通话交流,推广普通话的使用,增强对祖国语言的热爱。

低年级开展“童心向党、致敬英雄”讲故事比赛。引导学生阅读红色经典,将文化教育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语言训练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情感。

中高年级开展 “写规范字、做文明人”规范汉字书写评比活动。一笔一画写好字,一言一行做好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现代人文明的标识。为让学生从小养成书写规范汉字的习惯,培养热爱祖国文字的情感,学校开展了一次硬笔书法比赛,评选出一批“小小书法家”进行奖励,从而在全校掀起书写规范汉字的热潮。



高年级开展“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主题手抄报评选活动。学生用灵动的笔描绘出一幅幅形象生动的画面,书写下一行行工整美观的汉字,表达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中高年级开展“啄木鸟行动”——社会用字调查活动。学校号召学生利用双休日对街道、店面等招牌和宣传广告用字情况进行检查,对出现的错字、别字进行及时通知、纠 正,拍照留存,填写《社会用字调查记录表》,统一打印,举办展览。以此,把学生的眼光从校园引向广阔的社会,从而坚定学好规范字、说好普通话的信念,促进自身文化素质提高,推动社会精神文明进步。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