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厚植“双创”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西安晚报


秦创原外景(资料图片) 受访单位供图


琳琅满目的文创展品


2022全国双创活动周西安市会场(资料图片)


双创活动周期间举办主题演讲、论坛峰会等20余场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创业者参与


参观者现场体验VR科技


西安晚报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动力源泉。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经济发展才有活力、有后劲,城市建设才有希望、有未来。

创新创业,也成为过去一周来与西安息息相关的高频词汇。9月21日,为期一周的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落下帷幕。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继承和发扬历届成功经验,全面彰显西安特色及创新元素,组织各类“双创”活动20余场,为创新创业者奉上了一场“双创”的饕餮盛宴。

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7天里,在西安这片“双创 ”沃土上,人才汇聚、成果丰硕,一件件高科技展品让人大开眼界;一场场论坛让创新观点分享碰撞;一系列交流活动让创客共享盛宴……“双创”魅力在古城西安尽情绽放。

“科技+”“文化+”

“硬核”成果让人大开眼界

“硬核科技”展现硬实力,文创产品个个巧创意!活动周期间,在西安高新嘉会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线下“双创”成果展上,一大波高科技、新产品让人大开眼界,吸引众多参会者驻足并亲身体验。

集探测、跟踪、打击于一体的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高度沉浸、交互式的中国空间站虚拟漫游VR,3D视觉检测系统,可跳舞可拨打电话的“悟空”机器人……成果展现场,设置有集成电路、无人机、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文创5大专区,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融合文化与创意,兼具科技与趣味的成果展。

除5大专区外,现场还展示了生物医药大健康、氢能源、通信芯片、物联网、二氧化碳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成果、新产品。陕汽新能源重卡也“开”进了成果展现场,展示了新一代产品及智能网联、新能源专利技术。

除了“高精尖”展示外,今年成果展的文创展区也是颇为吸睛。以秦兵马俑、不倒翁小姐姐、秦腔人物、西游人物、古代“四美”等为人物原型打造的动漫艺术品、手办、书签、钥匙扣、扇子、雨伞等产品琳琅满目,以创意性展现了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IP。

精彩纷呈的“双创”成果展,生动展示了西安近年来的“双创”亮点和成果,也充分展现了西安创业创新不断迸发的活力。现场多个体验、互动的项目,更让广大市民朋友亲身体验了一把前沿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下观展体验外,今年双创周,人们足不出户也可以“云逛展”,3D云展览平台突破内容、时间、空间限制,让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同样在线感受双创成果。

线上+线下联动

20余场活动释放“双创”活力

今年已是第8届全国双创活动周,在这场创新创业者的年度盛会中,西安再度开启热情洋溢、活力四射的“双创时间”,举办了“1+12+N”系列活动,通过项目路演、主题演讲、论坛峰会、双创赛事等20余场持续举办的特色活动,将创新创业的精神融入城市血脉,让大家看到了“双创”作为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所释放出来的巨大效能。

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龙头企业围绕“绿色低碳 氢能可期”主题展开交流、探讨,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发展路径、推广氢能核心技术,为西安氢能产业发展搭台赋能。

2022企业立体培育发展论坛聚集了国内企业孵化培育行业、投融资行业专家学者及创业代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科技企业孵化器转型升级、科技金融等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企业培育新格局。

创业项目的成功落地并非一蹴而就,资金问题成为企业初创时期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在高新区举办的项目融资路演活动中,针对科技企业融资难这一普遍性问题,专门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创投基金以及一批风险投资机构参会,搭建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与资本、创投机构的对接桥梁。

资本如何赋能数智化产业发展?在秦创原·2022中国(西部)投资人未来峰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展开精彩对话,通过分享数字经济、法律、财务、创投领域的观点,让各企业在未来融资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部署与规划。

三产融合创新峰会,从全国各地邀请了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导师,为创业者提供从0到1的所需技能,增强企业创新思维,助力西安现代农业发展。第二届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围绕智慧出行展开分享交流。“数字经济创新赋能”项目路演暨软件产业发展论坛上,知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数智赋能·驱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论坛聚力论“数”,众多企业家、专家学者对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全景式解读,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和难点开展全方位探讨,为推动传统行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

论坛种下“智慧树”,创意结出“事业果”。以“文化赋新能 创新助就业”为主题的大学生文化创意发展论坛上,来自教育主管部门、文博单位、高等院校、文旅企业的优秀代表坐而论“道”、侃侃而“坛”,聚焦陕西文旅板块发展意义、任务和路径,深挖“一带一路”文化内涵,就文化创意如何赋能文旅产业、激活创新教育理念以及“创意进景区”怎样实现成果转化等内容深度发声,助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提档升级。

兼具前沿科技与资本思维,项目路演精彩纷呈;共话科技孵化新未来,主题分享干货满满……一场场活动,为创业者带来了精彩的智慧盛宴,创业者们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交流活动,更是一个经验分享、互促互进的平台”。

据悉,今年活动周西安主会场设置的很多活动也都采用线下、线上齐头并举的形式加以呈现,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累计突破100万人次。

建平台 优生态 育企业

营造一流环境 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加速聚集

近年来,西安始终着力营造一流环境,不断厚植“双创”沃土,吸引全球众多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助力每一个梦想,让创新创业者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建平台、优生态、育企业,全市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创业动能持续增强,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大力推进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等建设,累计建成市级以上众创载体300家,入孵企业4万余户,带动就业40余万人。电子信息、汽车等6大支柱产业,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出台《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西安青年人才驿站”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积极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切实解决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同时,深入探索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设立100亿元规模的西安创投基金等,为创新创业提供关键保障。举办创新创业竞赛、培训等385场次、就业招聘29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8.1万个。

在“双创”活动的有效带动下,西安经济总量和质量大幅跃升,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今年截至8月底,新增市场主体30余万家,累计登记市场主体达到280余万户。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2200亿元,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00余家,总数超过7000家。

好环境 好政策

让创业者有了幸福感和归属感

“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成果累累盈枝,创客群体不断壮大…… “双创”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汇集了不竭动能。在西安,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创新网络的拥有者,启迪之星孵化器已在陕西布局了7个基地。在西安启迪之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鹏看来,西安较其他城市拥有人才和科研优势,这为科技企业在西安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我们将借助双创周的活动影响,依托启迪之星全网资源,为西安的创业者赋能。”

“在西安创业这几年,我深切地感受到西安爱才、引才、育才、聚才、留才的决心,让我们创业者有了强烈的归属感。”陕西长安乡村振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琳直言,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类政策及创新创业活动,开阔了创业者的视野,同时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实现更高层次的创业就业

为打造国家创新名城蓄势聚能

高速成长中的西安,创新的基因一直贯穿发展始终。

《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20-2021)》,西安排名副省级城市第六;《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中,西安位列第七、西部城市第一;2022年,《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将突出西安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一核、两轴、多组团”的发展空间格局。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一个个平台、项目,正成为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年一度的双创活动周落幕了,但创新创业还在持续推进,创新创业的活力永不落幕,万千创客的脚步永不停歇。创新征程上,西安“双创”的故事还在继续……

新形势下,“双创”工作也面临更高要求,承载着更多期待。下一步,西安将紧紧抓住省、市聚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重大契机,进一步壮大创新创业力量,释放创新创业潜能,优化创新创业机制,厚植创新创业热土。不断强化西安“硬科技”属性,打造“秦创原”科创品牌和全国一流的“双创”高地,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创业就业,为打造国家创新名城蓄势聚能。

记者手记

“全国双创活动周”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从最初的“汇聚发展新动能”,到“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动能”,再到今年的“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活动主题不断演变,但创新的基因始终不变。

在这场国家级“双创”盛宴中,无数创客积极投身“双创”大潮的平台和机遇,紧抓城市更新机遇,顺应改革发展大势,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8年来,西安聚众智、汇众力,“双创”事业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热潮经久不息。在创新创业的征途中,诸多优秀的创客持续创新,用实干成就梦想,以奋斗创造辉煌,让梦想的种子在西安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8年来,我们坚持用文字、图片、视频、书籍等多种形式用心记录“创”在西安的人和事,通过文字和声音向每一位创业者致敬!西安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创新创业者的亲身参与,汇聚创客梦,致敬中国梦,创新创业,西安等你来!(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文/程静 图/记者 窦翊明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