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革命薪火 厚植红色基因

——在《根据地》中感悟照金精神,铭记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作者:侯蕾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a701436786154af9.jpg


正是读书好时节。在全国上下以奋进之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开幕之时,作为公共文化工作者、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更应以阅读滋养初心、提升履职成效,努力做到日知、近思和传习。“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让书香飘起来、让读书热起来、让思想活起来,不单单是工作目标,“阅读”更是我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点亮生活、点亮初心。

丹霞山间革命圣地,

春花烂漫杨柳依依;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

阳光照耀红色照金。

书桌前依然摆放着党益民著作的小说《根据地》,合上最后一页,颇生感慨。了解这本书,还是从省文化和旅游厅纳入全省重点剧目秦腔现代戏《根据地》所知,便迫不及待地拿来阅读。《根据地》讲述了上个世纪初西北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在照金、南梁的革命斗争经历为主线,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历史脉络和艰难历程进行了生动描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陕甘边根据地,一段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历史。除此之外,故事还生动细腻地展现了根据地初创时期,红军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不断探索的过程,重温八十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文中,从“社火”到“照金”“薛家寨”“花棉裤”“失守”“女红军”再到“转战南梁”,照金已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最终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集中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陕北“闹红”的场景,使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这部小说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语言魅力,由“土”生美的深情与悲壮,以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让“照金精神”永放光芒。而照金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践行民主价值观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照金考察时指出:“照金精神在现在还是很适用的,当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够在照金落脚,就是因为群众基础好,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这里的群众能够支持革命,现在我们党要依靠群众,要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如果能做到这些的话,我们的事业就固若金汤了。”

写到这里,再次翻开扉页“一部从照金到南梁的红色传奇,一幅陕甘边革命斗争壮丽画卷”映入眼帘,回看目录,洗尽铅华,洗净人心。在阅读中联系工作、联系实际,是一次捞到“干货”的喜悦。我在想,公共文化工作更需要的是依靠群众、从群众需求出发再到群众中去,一章章激奋人心、感人至深、朴实无华的革命故事,不正是“立足文化和旅游特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素材吗?抓创作、推作品、树精品,推动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以喜闻乐见的群众文艺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陕西故事。

当然,阅读不仅仅是一种实用主义,更是对思想的一种无声无息的滋养。在照金烽火岁月里,我们能够从革命先烈身上感受到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而在今天的和平年代里,血与火的考验少了,但伟大的事业依然充满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的精神底色。

合上书,把它放在原处。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张张青春的模样,映照我的芳华,指引我继续前行。

(作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  侯蕾)


编辑:无敌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