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中心学校:涵养多元兴趣 点亮孩子未来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叮铃铃……”16:30,清脆的放学铃声响起,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并没有像过去一样背起书包等待父母来接放学,而是在课间休息后回到教室,有序开展“课后服务”课程,整个校园里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这是滦镇街道中心学校积极开展课后服务的一个掠影,也是该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助力“双减”落地、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滦镇街道中心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结合实际情况,在四年级课后服务教学中,探索实施了创意美术、卡通动漫、国画、硬笔书法、毛笔书法5大课程,形成了一套体系,不断激发课后服务工作活力,做实“课后育人”文章,促进学生高效学习,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针对学生兴趣爱好和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滦镇街道中心学校落实“五育”并举,凸显“美育”特色,设置创意美术课程体系,以绘画性游戏为载体,设计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等感觉器官,用多样化的材料,使孩子们从感知到运用点、线、面进行构图造型,感受线、形、色的神奇美感,从而开拓学生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进一步强化审美感受力和判断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立足以“美”育人,增设卡通动漫课程,深化五育融合与多学科相互促进,创新开展文字化动漫阅读画、数字化动漫逻辑画、诗意化动漫创意画、法制化动漫思维画、奥妙化动漫科技画等,最大化满足学生对课程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的多元化成长需要,涵养少年儿童的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给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



瞧,一幅幅用笔生动、墨色丰富、想象十足、稚气盎然的绘画作品,把孩子们生活的感受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国画课程教学过程中,该校设置启蒙班、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旨在培养学生的运用能力与欣赏能力,以及认识美、发现美、欣赏美、应用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捺像一把刀,由轻写到重,停下来之后轻轻挑”、“横像扁担,中间稍弯”……在毛笔书法课程教学中,以书法为媒介,以书法家故事为引子,采用趣味教育的方法,把枯燥单一的书法课程变得生动活泼,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孩子的文化素养、审美能力,陶冶孩子的道德情操,激起学生对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正腰直脚放平,两臂张开略挺胸。右手靠前左手后,精神专注好习惯。”在硬笔书法教学过程中,以墨水或者粉状介质为主要载体,针对不同年级学段设置了不同的内容,引导学生把汉字写的正确、端正、整洁、美观,让书香和文化浸入每一位学生的心灵,指引他们努力前进的方向,孕育出幸福成长的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研发开设更多的特色校本课程,用心、用爱、用情做好课后服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