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金台区南坡小学:“非遗”剪纸艺术进课堂

发布时间:   作者:吴利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吴利强) “呀,好漂亮的蝴蝶!”仅仅五分钟,何伟伟老师就剪出四只颜色不同、形象逼真的蝴蝶,这让同学们惊讶不已。于是,大家纷纷动手,也想剪出一只漂亮的蝴蝶来。

为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9月27日上午,宝鸡市金台区南坡小学邀请凤翔剪纸艺人何伟伟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手工剪纸课。



课堂伊始,何伟伟老师先带领同学欣赏他创作的一些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将绘画与文字相结合,再通过剪纸艺术呈现出立体画面感,想象丰富,主题鲜明,带给大家艺术美感的同时,也引导人们向往光明和美好。何老师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以及时代变迁,让学生知道剪纸的艺术特征。他拿出收藏的民国熏样、木版年画,让学生了解剪纸艺术的演变过程,明白了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他拿出剪刀,讲解手工剪刀的特点及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他从简单的剪纸开始,先教孩子们剪五角星,再剪桃花、双喜字、团花。学生一边看一边跟着老师折纸,勾线,掏,剪……你看,孩子们心灵手巧,聚精会神,剪出了一颗颗红五角星、一朵朵艳丽的桃花、一个个大红双喜字、一幅幅心心相连的团花。不经意间,一堂手工剪纸课结束了,可是同学们意犹未尽。

这堂妙趣横生的剪纸课,既提升了学生的艺术审美情趣,又培养了动手能力,也训练了专注力,同时也让非遗文化在孩子们的心田扎下了根。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