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樊南文化艺术馆研讨会召开

挖掘李商隐IP艺术价值,开启长安少陵樊川唐诗之旅
发布时间:   作者:何超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10月2日,李商隐樊南文化艺术馆筹备会在诗人当年游历创作的长安少陵塬畔王莽街道后沟村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三十余名作家诗人、文化学者、社会贤达、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与长安区有关部门老领导欢聚一堂,吟诵李商隐的代表诗作,吹奏着汉唐古韵的埙曲,共同商议打造李商隐情诗文化家园、推动长安少陵樊川唐诗之旅文化产业链发展。

这次活动由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陕西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举办。与会者以“秉承新农村建设精神,弘扬唐诗文化”为主题,分别围绕李商隐诗歌的文学价值与艺术特点、长安少陵樊川唐诗之旅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发起缘由:诗人曾经在樊南游历创作

唐文宗开成二年(837年),李商隐登进士第,曾任秘书省校书郎、弘农尉等职,但因卷入“牛李党争”的政治旋涡而备受排挤,一生困顿不得志。唐宣宗大中末年(约858年),李商隐在郑县病故,死后葬于祖籍怀州雍店(今沁阳山王庄镇)之东原的清化北山下。李商隐生前曾在长安樊川一带游历,取名樊南生并用心血创作了数十首诗歌,且以樊南命名两部文稿《樊南甲集》、《樊南乙集》。

长安少陵樊川唐诗之旅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组长(发起人)、长安区作协名誉主席王渊平等,就李商隐樊南故里缘起暨文化艺术馆筹备活动情况进行汇报介绍。

王渊平持杆指着自己绘制的《古长安少陵樊川唐诗之旅》规划图介绍说,李商隐是晚唐把诗歌艺术再次推向高峰,又把诗意之美引入世道人心的诗人,他一生才华横溢又颠沛困顿,却以其600多经典诗歌给中国乃至世界诗歌历程开辟了新的艺术天地。我们今天纪念他,以诗人游历创作的樊南作为热点,并以此基地链接杜甫、杜牧、崔护等业已建成的文学艺术场馆和曲江唐诗碑廊、诗圣故里、太乙长安道、唐村等已具规模的文旅景点,以此启动唐诗之旅,为疫情后的西安经济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唐诗文化之旅副组长、唐诗与杜甫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浩若说,1300年前在长安的少陵塬上,就在我们脚下的土地上生活过一位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今天我们大家相聚少陵原畔,参加李商隐樊南文化艺术馆筹备会,其意义已经超越了诗歌艺术,超越了梦回大唐,这次筹备会本身,有着唐诗和中华文化里自强不息的精神,特别是在3年疫情之后,更加显示出“再回头,收拾旧山河”的信念和民间布衣对传统文化的信仰。唐诗的精髓,是它的人文精神,所有关于历史文学的教育和阅读,都旨在人文精神的继承与弘扬。李商隐生活游历过的少陵原畔的韦兆,为什么不能像乌克兰的狄康卡一样成为闻名遐迩的、令人向往的一个文学村庄?所以我们讨论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留住李商隐诗歌记忆,留住少陵原乡愁,留住我们的唐诗文化!长安的山、长安的水、长安的柔情、长安的包容和长安的厚重,都被写进了唐诗平仄对仗的韵律中,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唤醒历史的记忆,在长安这片土地上守护唐诗,留下乡愁。

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研究院代表、青年学者刘勇介绍了唐诗文化之旅景点的魅力和潜在内涵。他说,唐诗的美学价值是世界的,少陵原和樊川也是世界的,我们有意义地推动这片诗歌高地的文化旅游,更是一件造福当地泽被后世的好事情,希望大家献策献力,使它再现其应有的价值和历史辉煌。


艺术成就:晚唐诗歌余辉中的一抹亮色

李商隐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他擅长诗歌写作,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李商隐的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仵埂,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刘炜评等专家学者,从唐诗发展及李商隐艺术特色等内容进行了精辟阐述。

在活动现场动情朗诵了李商隐的诗歌《锦瑟》。他认为,晚唐的诗在李商隐的极具诗美的创造中获得了更高的艺术价值。

刘炜评从李商隐与其他诗人的对比中,畅谈李商隐诗歌的艺术魅力和历史意义。他说,我经常感叹,一些历史人文景点,怎么到李商隐的笔下,竟让人产生如此击节赞叹的出新表达和崭新境界。是他富有创造力的奇思妙想,为晚唐衰朽混乱的政治生态之下的诗歌注入了全新的血液。所以在今天很有必要将其诗美价值挖掘出来,借鉴并使其得到传承和弘扬。


文化瑰宝:挖掘唐代诗人文化IP的文旅价值

作家陈仓等就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杜牧、崔护等一大批曾经在少陵塬和樊川游历创作的唐代诗人文化标签的文旅价值开发献计献策。

陈仓认为,应该借鉴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的经验,积极挖掘李商隐等唐代诗人的文化IP价值,进行多元化的营销,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旅产业的无缝对接,丰富长安文化旅游事业的内涵,增加其商业价值,实现文化产业的商业化发展。

与会的长安区前政协主席徐树安、长安区前政协主席成德奇、长安区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作兆等分别作了唐诗文化旅游与长安新农村建设,长安和少陵塬历史文化脉承等发言,鼓励大家积极献计献策,深入挖掘唐诗的文旅价值,争取取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借此推进长安文旅产业发展,助力长安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

李商隐樊南故里文化艺术馆筹备执行人(东道主)姚莲叶女士致答谢词时谈到,诗人李商隐在樊川游历创作的诗篇和两部以樊南命名的文集,是所有后来人的骄傲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创作的那些美好的诗句,也时常启迪感染着自己,所以用李商隐的深远影响来筹备樊南文化艺术馆,在一千三百多年后的今天,既对他的恩德是一种怀念,又对他的诗歌艺术是一个学习研究。她希望通过筹建李商隐樊南文化艺术馆,能够弘扬传统文化,造福家乡的父老乡亲。

著名诗人书画家远村,著名诗人秦巴子,长安区文联主席、书法家王江,少陵塬研究会会长、书法家呼延小舟,长安作协主席张军峰等三十余人,在研讨会上分别发言,为李商隐文化艺术馆的创办以及长安唐诗文化之旅的发展献计献策。


编辑:一单           责编:寸化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