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士罗荣这十年:只为更多爱的音符被听见

发布时间:   作者:高巧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从北京海淀到陕西神木,从临时租借几百平米创建的海伦聋儿康复园到神木慈善基金会全资支持的2000多平米场地的神木明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从最初两个人的热血“孤勇”,到后来众多社会公益力量的参与,十二年来,他克服无数的困难和障碍,以赤子之心践行的善行义举,已经让近400名听障孩子经过后期的语言康复训练后,顺利进入普通学校读书,给听障孩子背后的家庭送去了太多的温暖和希望。今天,让我们走进北京海伦聋儿康复园园长、陕西神木明声语言康复中心教学负责人之一的罗荣,听他讲述十多年如一日从事听障康复公益事业的故事。


IMG_0304.JPG


“7岁以前是儿童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他们接受到外界的信息最多,模仿力也较强,而听障儿童因为听不到声音,无法模仿,声带、舌头等部位得不到锻炼,即使配戴了助听器,如果没有后期的语言康复治疗,他们仍然无法发声。”罗荣感慨道,“能将听障孩子语言康复这份公益事业坚持到现在,只能说是善有善报,一路上遇到了太多好心人。”

出生于1974年的罗荣,是江苏泰兴人,父母、妻子和儿子都在老家,2008年,罗荣来到北京寻找创业机会,最初他在一个艺术团工作,后来自己做了服装生意,生意稍微稳定后,他开始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谁能想到,在北京参与公益活动时遇到的一些人和事,竟会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2010年,在公益活动期间,罗荣认识了青年志愿者姜猛。

刚刚大学毕业,来到北京的姜猛从事教书的工作。在工作之余,同为志愿者,两个热情善良的年轻人很快熟络起来,从志同道合到无话不谈,渐渐地成了彼此的知己。在公益活动中,因为无意间共同帮助过的一个聋哑孩子,两个人的人生轨迹也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天生聋哑的乐乐(匿名)是一个年仅6岁的小姑娘,长相漂亮可爱,能歌善舞,却因家境贫寒,交不起昂贵的人工耳蜗移植费用,乐乐的人生将面临灰暗。两个大男人得知乐乐的情况后,多方奔走,帮助乐乐联系慈善机构,寻找赞助渠道,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俩又认识了一些跟乐乐同样情况的听障儿童家长。“做了公益才知道,一家但凡有一个听障或者身体缺陷的孩子,整个家庭都会被摧毁,特别是那些家境贫困的农村家庭,他们满怀希望地来到北京,举全家之力,恨不得砸锅卖铁,好不容易凑钱给孩子装上了人工耳蜗,却因得不到后期的语言康复治疗,收效甚微!”看着听障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那一双双无助又无措,茫然又渴望的眼神,罗荣和姜猛动了恻隐之心,萌发了“要不我们来创办一间(聋儿)语言康复机构”的念头。


090.jpg


2010年8月,经过再三斟酌考虑,罗荣和姜猛一起凑了25万元,开始着手找场地、跑装修、到类似机构去走访学习,撰写各种调研资料,招聘教师……因为这份超然的公益情怀,两个最初对听障语言康复了解甚少的“门外汉”,克服重重困难,将满腔热情化为行动,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事无巨细的亲力亲为,为了招聘到优秀的专业教师不惜开出高额工资......还没等正式开园,他们手里的资金早已花费过半。几经周折后,12月10日,海伦康复园终于正式成立了。

“之所以取名为‘海伦聋儿康复园’,是希望在我们这里进行语言康复的孩子,也可以像美国著名的盲聋慈善家海伦·凯勒一样,坚强乐观精彩地活着,这个名字凝聚了我们两个人的心血,大家也都挺喜欢的。”罗荣说。

海伦聋儿康复园开园后,第一批就来了十多个孩子,为了减轻这些听障孩子家里的经济负担,最初来海伦康复园进行语言康复的孩子全部都是免费的,但这样一来,教师的工资待遇,房租、水电费、取暖费,包括孩子们语言康复训练用的工具和各种日常开支,林林总总加起来,每个月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两个人的积蓄很快捉襟见肘,一年之后,已是“山穷水尽”。为了尽可能帮助到更多贫困家庭,罗荣他们一直在想办法“四处化缘”寻找爱心人士,赞助孩子们的人工耳蜗费用,这期间,不少的爱心企业家,包括演员黄晓明、导演连奕名等社会知名人士都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为听障孩子的康复纷纷慷慨解囊,共计赞助了15个人工耳蜗和近百名孩子的康复费用,合计近三百万元;另一方面,在机构运转了两年,实在难以为续时,经家长们的一再要求下,开始每个月象征性地收取远远低于同等康复机构的微薄费用,但这对于机构的开支,无异于也是杯水车薪,万般无奈之下,罗荣想到了最后一张“底牌”。

来北京之前,罗荣在江苏老家有一套房子,妻子带着孩子在老家上学,在北京闯荡几年,罗荣将所赚的钱全部投入到了海伦康复园的各项开支,没有给家里寄过钱,妻子本来颇有微词,这一次,得知从北京回来的罗荣准备拿家里房子去银行抵押贷款,维持海伦园的运转时,妻子坚决不同意,但性格温和的罗荣却意志坚定,“做公益本来就意味着自我付出和牺牲!”罗荣说,为了这份情怀与初衷,他们的婚姻随之解体。

 世间路难行,但心存善念的人终归有好报,而所有的善行义举,终将成为了照亮更多听障家庭的那束光,成为回响在听障孩子耳畔,那一串串爱的音符。因为一次免费的公益救治,罗荣他们的善举温暖了一座名叫“神木”的城市。


IMG_0930.JPG


海伦康复园针对每一个孩子的具体情况,从入园的第一天开始就制定了详细的跟踪式康复计划,并对住宿的聋儿进行一对一照顾。2014年7月,罗荣从网上得知了小刘瑞的故事,亲自到陕西神木把年仅7岁的刘瑞和她同样天生聋哑的母亲一同接到了北京,进行免费康复治疗。来自陕西神木的刘瑞因为先天疾病,有双蓝色水灵的眼睛,天生聋哑的她从生下来就失去了与外界沟通的机会。虽然后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佩戴了助听器,但由于缺少经费,听力康复训练一度被搁浅。刚到海伦康复园时,刘瑞胆怯又腼腆,不愿与人交流,老师们为她专门制定了康复方案,上课时重点培养她,下课后再进行生活常识的教学。一个月之后,刘瑞竟然开口说话了,当她喊出第一声“妈妈”时,所有在场的人都激动落泪。


00910111444.jpg


另一个可喜的变化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语言康复,刘瑞的妈妈也可以与人进行简单交流。“在海伦,有很多像刘瑞这样的例子,”罗荣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条件有限,但能帮一个就是一个。”小刘瑞和妈妈在北京经过语言康复治疗后,“会说话”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很快传回了陕西神木。从那以后,神木市周边听障孩子的家长都知道,在北京有个纯公益性质的“海伦聋儿康复园”(简称‘海伦园’)和“好人爸爸”罗荣和姜猛。“去北京进行康复治疗的孩子很多都是神木周边乡镇的,在那边吃饭住宿对于每个农村家庭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据悉,从2014年,小刘瑞和妈妈到北京治疗效果良好,回归正常生活的事件后,神木市政府领导就在考虑筹划,准备在当地建立一所听障语言康复中心,方便神木周边家庭困难的群众就近带孩子治疗,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和往返奔波。


720180114.png


2020年8月中旬,经过前期的考察和筹备,由神木市民生慈善基金会出资筹建,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海伦聋儿康复园建立的神木明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挂牌成立。

新成立的神木明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总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中心环境优雅、设备先进,配有专业的听觉言语评估室、纯音听测、AVT室、感统室等。“这是一家以听力康复、语言康复为一体的专业康复服务机构,也是陕西省唯一一家由民间社会组织出资建设的康复服务机构。”神木市民生慈善基金会的负责人说,神木明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神木市周边甚至其他地方的听障儿童能及时得到更专业的康复,跟正常孩子一样,走进校园读书学习,将来可以融入社会。


1345.jpg

1123.jpg


神木明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简称‘神木明声’)的成立,意味着作为 海伦康复园“大家长”的罗荣,他们的工作重心也将转移到陕西神木,“最开始的专业老师,一部分是安排这边老师到北京去培训学习,还有几名是直接从北京调过来的。”罗荣说,虽然人来到了陕西神木,但依然牵挂着在北京海伦园的孩子们,也一直与她们保持着密切联系。2021年5月底,在神木明声成立近一年时,罗荣联系了在北京海伦园进行语言康复的当当(化名)奶奶,“要不,您把孙子带到这边来试试看,神木这边的听力康复设备更先进齐全。”罗荣建议道,当善念遇见充分的信任,这世间终会创造爱的奇迹。 一直被罗荣“卖掉房子也要做公益”的无私善举感动着的当当奶奶,听了罗荣的建议,从北京带着孙子风程仆仆地来到陕西,在神木明声接受了一个月零六天的语言康复训练后,5岁的当当生平第一次喊出了“爸爸”、“妈妈”!这让一直陪着孙子奔波治疗,头发早已花白的奶奶激动不已,当天下午,当当的爸爸妈妈闻讯立马订了机票,飞到神木来看望开口说话的当当,回想起为治疗先天耳聋的当当,这几年的艰难历程和所受的煎熬,一家人忍不住喜极而泣。

“每次听到孩子们能开口说话,喊出‘爸爸’‘妈妈’,我们的心情和他们父母一样激动和欣慰,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罗荣说,一个人活着,总要做点事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当初成立海伦聋儿康复园起,他就知道一条路充满艰辛,在2020年疫情时期,海伦园差点连房租都交不起,老师的工资都成问题,生存举步维艰,完全是爱心力量在支持。但他始终坚信,这世上永远都是好人多,他也愿意去做一个心底有爱,眼中有光,能够温暖别人的人。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通讯员 高巧燕


编辑:金苗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