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途

发布时间:   作者:范海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范海洋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听着许巍,我又一次踏上了心之所往的旅途。于我而言,旅途亦是归途。在四方天地间游走,在历史的洪流间穿梭,寄情一方山水,寻一处古刹,踏一处城墙,有意无意地踏上某位古人的旧路,唏嘘着错位时空下的悲欢离合契其心意,继而豁达着他的豁达。

我的旅行,遇见即风景。寻一处田园,晨鸡报晓,清风中漫步陌上;昏鸦鼓噪,残阳里垂钓悠然。夜兴阑珊,白日的斑斑涟漪还在心中打转,扑灭红尘中躁动的火,口中倏尔间冒出几句岁月静好的语调。其实我眼中最好的风景,是人。目睹着他们的瞬息,便不由自主地幸福着他们的幸福。雪山之巅,我与峭壁上的雪莲一起见证同行新人的誓言。岩壁索道,一家三代互相鼓气,爷爷在前面开路,孩子在中间兴致勃勃,父亲背着鼓鼓的行囊守在最后。登山,亦是生活,前进的每一步中都蕴藏着传承的力量。

旅行中形形色色的美食足以慰藉八方来客的心。不同于觥筹交错间的百无聊赖,身在旅途,做个简单纯粹的“食客”便好。丽江小伙儿端上一碗冒着热气腾腾的菌子汤,在蒸腾着的热气中,我仿佛看到了清晨昭昭雾气里萌发的蘑菇,看到了山路上一个个竹编的背篓。自然与时光在汤里激发出独属于这片红土的醇香,阳光和雨露在唇齿间点染开斑斓的色彩。神秘的纳西族音乐和店里孩子的嬉闹、大人的欢笑交织在一起。远古的律动让人敞开心扉,将心事娓娓道来,如今的茶马古道又怎会寂寥?

文化的典雅就弥散我们走过的每一处山水之间。止步回眸,朱墙黛瓦锁不住喷薄而出的历史与文化。皋兰被径,袅娜青烟里江南才子临江吟诵。一汪悠悠西湖水,究竟被时光注入了多少浪漫与底蕴?游人用相机记录下“西子”的倩影,而西湖也用时光镌刻下了宋史美学不朽的瑰丽。读了《传习录》,我便一直在想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才能使其“圣人之道,吾性自足”?行至贵州龙场,我于山水之间坐定冥想,在这个浸润着阳明文化的生命力的地方,我再不能更真实地感触到了其“知行合一”的智慧。“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他的“不言”之路,吾往矣。

坐在列车上,我脑海里不断涌现的是席慕蓉旅途的感悟,余光中连绵的思绪。我想的很多,想到台北的汽笛声,西部的探寻,天津的老式火车。想这些故事是不属于起点和终点的,是途中无忧无虑的。时间的深邃与空间的辽阔在火车上已然无法察觉,只有狭小的客厢,窗外的风景以及短程又难忘的时间构成我主观意识外的客观存在。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之伟岸,水之澹然包孕了不知多少通达的顿悟与古老的哲思。岩崖飞湍述说着“物化”的玄妙,庐中青烟荡涤着历史的回声与未来的呼唤。“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实属心之所往,吾便在路上。


编辑:西亮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