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邵颖: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赓续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   作者:邵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位青年教师,走好自己的教育路,慧心育人,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道阻且长,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美好寄托。


笃行不怠,提升教学质量,学习身边榜样


2019年9月,我有幸入职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初入职场时的自己内心太多茫然,工作头绪千丝万缕,课堂教学时有问题产生,面对小学生我慌乱无措,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顺利融入工作之中。

同年9月底,学校为我们新入职的教师安排了青蓝结对活动,举行了师徒结对仪式。我的结对师傅是在教务处工作的陈振辉老师,他有着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对小学数学课堂有很多自己的认识和见解,从那以后不论我在教学上有什么问题,他都会悉心指导,帮助我快速转变身份,把五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程教学落实好。每每我去教室时,他已经端坐在教室后面做好了听课准备,面对师傅的抽查,我要求自己要备好每一堂课,把每一节课的40分钟都利用好。在那一学期里,陈老师给我指导了很多教学工作上的问题,例如:如何有效提问,如何激趣导入,如何处理课堂突发事件,如何分层给学生布置作业,如何快速有效收作业等等,事无巨细。在教学业务上,有了师傅的全心帮助,面对课堂我不再慌张,自信从容也漾起在我的脸上。

2022年秋季,曾经的教学小白慢慢有了自己的教学经验,课堂教学情况变得稳定,但固有的一些问题仍然难改,教学业务的提升方向变得模糊。我在教学业务上踟蹰不前,很长一段时间,忙完工作之后,剩余的时间不知如何合理安排,不免内心产生一些浮躁之气。当校领导知道我的心理困境之后,针对我的情况为我选了新的引领师傅——数学教研组长赵华老师,更是为了我方便请教赵老师为我调换了工位。换了新环境之后,办公室老师的言行举止无形中影响着我,他们忘我的工作精神,他们踏实的工作作风,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都在深深地提醒着我,让我意识到自己急功近利的思想问题,也指点我应该静下心来,慢慢成长。为了切实改变自己教学上的问题,我对一堂数学新课自己的教学想法和疑惑都和赵老师进行沟通,寻求最合理最合适的课堂处理方法,同时对每一节课后学生产生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安排和内容,同时,我认真准备年级组公开课内容,多次磨课改课,听取同级组老师的意见,不固步自封,不盲目自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在全校进行了数学公开课展示,大家都说我进步了。每一次的问题交谈,每一次的活动锻炼,都是在给自己积蓄力量的过程。要想让学生学得快乐,只有自己先教得从容,为自己为学生我愿意一直学习!我相信,长此以往,我会有新的变化,在教学上有更长足的长进,而这也是我所期待的。

好的氛围,好的环境,让我们对工作充满热情,充满动力;直接的指导,入微的指点,让我们对工作有了方向,有了方法;专业的引领,身边的榜样,让我们对工作充满期待,充满梦想!


砥砺深耕,融合思政培植核心素养


业精于勤荒于嬉,在新课标的要求指引下,在课程教学中贯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了我们面对的新挑战、新问题。如何有机结合思政元素,如何有效实施,是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在思考和琢磨的问题,也是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探讨和实践的指向标。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和科学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需要更细腻更敏感的发现之眼,在课程内容中融合红色思政教育需要巧妙匠心。在每一堂备课之中,我都细致研究教材,深挖教材背后传递的核心素养要求以及所涉及的红色思政元素。每一次有启发有想法的时候我就赶紧记录下来,在课堂设计中巧妙融合进去。但大多时候,我都无从下手,看到教学内容想不到有什么联系纽带可供使用,网络查找成了我的新方法,看别人怎么做如何做,临摹学习,时常会有照虎画猫之嫌,做得谈不上到位。现如今,每当我有了这样的困惑时,我有了新的去处——学校的红色文化长廊。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前,我校党委根据学校发展定位,融合建党精神内涵,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期间涌现出的四十七个优秀建党精神内涵为内容,在我校建立了红色文化长廊,浓浓的红色气息指引着每个班级去挖掘感人事迹。孩子们精彩的分享,真挚的情感输出,让我也开始重新认识思政教育,重新思考怎样在自己的课堂实践思政教育。我时常会去文化长廊驻足观看,看墙壁上的字,想各班孩子们分享在朋友圈的故事,和孩子们一起去感悟,感同身受的情况下我发现我脑海里的新火花也多了起来。不再去蹩脚地模仿,我也可以自然顺畅地做好这件事。2021年秋季学期,我参与高新区党员教师教学大比武暨思政课大练兵展示活动,在活动中我看到了不同科目老师的巧妙设计,多样的角度,新颖的融合思路,我学到了很多课堂处理方法,为自己的教学提供了更多有效的参照。


精益求精,推行双减,借力多彩社团


双减政策推行以来,学校一直在倡导“提质增效”。作为一线教师,提质增效需要我们以更高的专业技能水平要求自己。高效课堂,分层作业是我对自己教学上的要求。首先,高效课堂要真正做到,学生在课堂上收获了足够的知识量,也就不需要再去辅导班补课了。课堂四十分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学生都要去顾及,对老师的要求也将会更高,备课是否充足,课堂教学设计是否合理,上课环节是否能把握,临时问题是否能得当处理,这些都要求老师去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为此,在课下时间,我阅读专业书籍,学习教育理论,撰写教学反思、教育随笔,向同组的老师虚心请教,更是抽时间观摩教学能手们的课,在这些教研活动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落实高效课堂奠定基础。其次,分层作业要积极落实,学生在知识掌握上的差异导致他们做作业时的压力状态不同,应该根据学生实际分层次分难度布置作业。学生做作业,家长辅导作业,长期以来让很多家庭都很苦恼,而分层次布置的作业有了一定的针对性,对孩子的课业提升能起到帮助作用。对此,我们经常以备课组为单位,相互商讨,设计合理的分层作业,丰富作业的内容以及作业的形式,以做一次相关的社会实践调查﹑绘制一幅思维导图﹑制作一份问题集﹑绘制一份数学小报等都内容作为孩子的作业,既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辅助教学。

与此同时,我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开展社团课程,配合学校的整体安排,从课程体系上丰富学生的学校生活,减轻他们的课业压力,通过社团课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让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我所开设的趣味乐高社团,主要面向一年级和四年级学生。社团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快乐,动手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协作互助能力,观察纠错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他们拼装乐高时的认真眼神,完成作品时的灿烂笑容,出现错误时紧蹙的眉头,都在我心里留下深刻的烙印,陪着孩子上社团课,我觉得自己都变得快乐了!乐高用品较昂贵,很多学生都没有系统学习过,学校为了让我们的社团课程高质量开展,为我们购买了多种多样的乐高材料,通过孩子们的想象,他们变成了可爱的玩偶,好看的笔筒,有趣的陀螺……社团课也成了孩子们每周的期盼。学校开展的社团课程种类繁多,各式各样,多彩的社团快乐绘成了双减政策下孩子们五彩的梦想翅膀!


初心如磐,向下生根,赓续育人使命


从教三年多,陪伴的第一届孩子已离开小学校园,可是时常记起初遇他们时的景象,想起自己听不懂孩子们的话,想起自己弄不懂孩子们的情绪,想起自己被他们围绕着的叽叽喳喳,想起总有几本作业不交,想起加班加点批改练习册,想起他们在我带班主任后对我的态度变化……每每回忆,嘴角会不自觉地上扬,如今的他们已然成长得更好了,深深地祝福他们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如今,我执教的班级名为“旭日班”,这饱含深情的名字是班主任杨红老师对每一个孩子的期盼,希望在我们的陪伴下,孩子们都像初升的太阳,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

教师,一个平凡又伟大的职业,一个细致又用心的岗位,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优秀的老师,我要走的路还很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刻总结和反思自己这几年来的思想和工作,发现走过的路有平坦也有曲折,做过的事有正确也有错误,想之写之,思之析之,惟愿自己不负韶华,初心如磐,向下生根,赓续育人使命! (作者邵颖为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教师

 

编辑:金苗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