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里的夏天

发布时间:   作者:张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张亮


农村的夏天很简单,不过是夏忙,忙罢两段时节。

初入夏,天气还比较凉爽,人们还都得穿着长衫长裤,早晚还得再添衣。这时候在村子里的各家各户都在忙于伺候那几亩世代相传的土地。对于农民,土地是最贵重的东西,是依靠。这时分,天儿已经亮的早了,如果你仔细一些会发现,约么五点多就能听见各种声音,过不了十来分钟就会听到大门打开,摩托车、三轮车发动行驶的声音。再过会儿,天亮了,村里也静下来。然而那吵闹声并没有消失,而是跑到了田地里,在树上,在苹果袋里。

村里人干活总是很踏实,虽说初夏不是最热,但中午的太阳也很毒辣,村里人为了赶活到十二点吃饭时才回家。再后来,夏天的太阳晒着晒着就把油菜花晒干了,把青青的小麦晒成黄色,村里人又从果树上到了油菜地里、麦田里。伴随着收割机转动着轮子前进,一粒粒油菜籽,小麦就跑到了晾麦场上。有了收割机以后收麦比以前省事多了,省去了碾场、扬场等等一系列繁复费力的程序,如今备着耙子、锨、扫帚,找个好天气,把麦晾开,有风时,趁着风向扬一下,晒干了推成堆,再用袋子装起来,或者放进粮囤,或者卖了换钱,随着用绳子缠住系紧袋子口,这一茬的麦收也就结束了。夏天的开始就是这样忙忙碌碌的。而这样的夏天带给村里人的是希望,是收获,是有奔头的未来。

夏忙一结束,街道就会重新热闹起来,这时天已经热起来,夏天专属的冷饮出现在集市上,西瓜价格也便宜了,小孩子也就要放暑假,街道广场上人们的娱乐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百花齐放。最让人觉得惬意的还是晚上人们坐在门口纳凉。有些人三五一堆扯着闲话聊天,从家长里短到社会热点,从秦皇汉武到拜登普京无不成为他们的话题,另一边有人打牌有人观战,分析讨论声大笑声连续不断,还有喜爱广场舞的放着音乐在路灯底下跳舞,成为了月下舞者。我独爱这仲夏夜晚酷热逐渐褪去,晚风或急或慢地吹过来,都是温柔的,天上的月安静明亮,一如童年夏天的那个月亮,古往今来世事变迁好似就在这宁静的一瞬息发生。张若虚有诗云: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大概我们也曾看过同一个月亮。夏天的结束是悠闲的,放松的,带着诗意的,是人们在忙碌过后梦想的生活。

童年的夏天是伙伴,是五彩蝴蝶,是月夜下奶奶的故事。后来,夏天是热,是夏忙,是忙罢。无论过去现在,夏天都是一切美好的名词。

以前要说四季我最喜欢哪个?春天的万物复苏,夏天的荷叶田田,秋天的桂花馥郁,冬天的漫天大雪,四季亦若人,各有其长,难分伯仲。如今,随着年岁增长,愈发地随性起来,倒觉察出来几分喜好,这季节,村里的夏天还是喜爱得更胜一筹。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