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池六记

发布时间:   作者:高建群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高建群


杨贵妃和唐明皇,在临潼华清池洗完鸳鸯浴,而后来到院子东边的那一片梨园里听戏。这时候一阵响动,来了节度使安禄山。安禄山是来朝廷述职,赶到这里的。为讨娘娘喜欢,他跳下舞池,表演了一通就地十八旋的胡旋舞。记载中说安禄山体重是三百六十斤,又说安禄山是中唐时期胡旋舞第一高手。以这样硕大的身体,加上胡貌梵相(粟特人),安禄山的舞姿一定是可笑的。跳到欢畅处,安禄山一个飞旋,到杨贵妃面前跪倒,叫了一声“干娘”。正看得如痴如醉的杨贵妃随口应了一声,两人的身份自此确定,从而为后来的安史之乱留下伏笔。
  安禄山跳胡旋舞的那一片梨园现在还在,不过梨树已经没有了,长了些老柿子树。名字也叫成了东花园。梨园这个名字,后来则成为一切戏剧行当的一个代名词,艺人们则称自己是梨 园子弟。
  骊山顶上那个烽火台,就是当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地方。周幽王就是被西戎大军斩杀于骊山烽火台下的。那个诱惑周幽王的美女叫褒姒。古人以红颜祸水来称呼她。“褒姒”是一个来自褒国的名叫“姒”的女子的意思。褒国在哪里呢?就在今天汉中的勉县、城固、洋县一带。秦岭最高峰叫太白山。太白山是分水岭,向南流出的一条河叫褒水,向北流出的一条河叫斜水,所谓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所谓的三国时期的褒斜道,就指这两条河道上修筑的道路。周幽王废了皇后申氏,废了太子(即后来的周平王),而立褒姒为后,立他与褒姒所生的孩子为太子。这事惹得他的老丈人申侯大怒,于是请来西戎大军,斩杀周幽王于骊山烽火台下。那一刻关中平原上扎满了游牧人的帐篷。
  周幽王既死,周平王继位,于是将都城从沣镐二京搬到洛阳。中国历史讲述中,将前一个周王朝叫西周,后一个周王朝叫东周。骊山的得名,据说是因为驻扎在这一块地面的西戎部落叫“骊戎”。
  骊山的半山腰有个古建筑叫“老母殿”,供的是骊山老母。它在过去年代应当还叫过女娲庙。据说女娲曾在骊山炼五彩石补天。这里还是三皇五帝中的“三皇”曾经居住的地方。我的家乡高村,在渭河下游五十里。村子旁边有个庙,叫三皇庙,后来改成个小学,叫三皇庙小学,又叫高安小学。我就是在那里上完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第十八课的。过去我不明白,为什么叫三皇庙,而不叫城隍庙、土地庙、关老爷庙呢?想了大半辈子,有一天才突然明白,这是祭祀三皇五帝中的“三皇”呀!临潼真是个古地方。
  临潼人将华清池温泉叫“汤”。作为一个临潼人,我在华清池洗过许多次澡了。搜索记忆,第一次洗澡时大约在七岁。邻村的表姐夫老快,用一辆架子车拉了他的丈母娘我的大姑,又拉了我的小脚的老祖母,走五十里路来到县城洗桃花水。老祖母把我放在男池里,然后自己和大姑到女池去洗。
  临潼是我的家乡,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几年前我给西安市直机关干部讲课时,在开场白中说,当我作为一个游子,在满世界地游历的时候,我给心灵的一角,安放下故乡的牌位,疲惫时躲在里面喘息,委屈时躲在里面哭泣,那里收留下我疲惫的叹息和痛苦的哭泣。
  不久前,临潼区办一个书画展,他们要我给写一副字,于是我思忖再三,写了这样一副:渭河边上旧时村,骊山脚下临潼人。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