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大庄秋叶

发布时间:   作者:黄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黄浩


  大庄的枫叶红了,它是从一棵树上开始的,是从一片叶子上开始的,那片五角枫在红黄之间转换着,那种过渡充满了惊喜和悲伤。绿色多好啊,它是少年的颜色,但时光的逝去,从不和万物商量。不管哪一种生命,再卑微的生命也有让人肃然起敬的时刻,而那些高大而光鲜的生命,灵魂是否也同样高贵?做一个有趣而高贵的灵魂有多难,从春天钻出嫩芽起,就该清楚生命终有一天会苍老,重要的是苍老的日历上,是否有精彩的故事。风儿从高原吹了过来,卷起满树的红枫叶,它撩起红衣,让我看到背面。我蹲下身,仰望这一树红叶,看到了蔚蓝的天空,云朵,风儿,还有印在广阔天地中的花窗,我想那里肯定还印有河流和大地的模样。
  大庄的杨树变黄了,黄金般的色调弥漫在天地间。我走在金黄的路上,浸泡在金黄里,连过路的雀鸟也被镀上了一片金色,我们都是金黄的一部分。月儿圆了,挂在夜色里,闪亮得像一个大金盘,照亮了大庄,也照亮了杨树,那是我在月夜收获的金黄。我终于悟到,要渡人,必先渡己。蔚蓝的天宇下,那一大片树木,是以一个群体的形象出现,像一个庞大的黄金晒场。一棵树就是一座黄金的雕像,它是由闪闪的金币组成的,一片叶就是一枚金币,一片叶就是一个伟人的头像。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普鲁特克、塞涅卡、色诺芬、波爱修斯……他们全都被天地加冕,戴上金黄的王冠,在高原萧萧的风声中,谈古论今。
  大庄,那些一代又一代植绿的人,头发都渐渐花白,他们把生命的写意画在了大庄,把青春和梦想留在了大庄。而今大庄给了我们郁郁葱葱的森林,给了我们藏在一片红枫叶里的家,藏在一片黄金叶上的家,是多么幸福。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起伏的大庄森林里,一夜间,无数山头的树木惊天动地地变色,层林尽染的都是生命,变色的不只是它自己,连沟壑、土坡、崖畔、黄土、野草也成为秋的随从。除了天空,大庄就是归来的王者。枫叶像燃烧的一把把火炬,擎在枫树间,五角枫就是五角的火炬,让自己在岁末再火一把吧。红红的火把燃起来了,有风左右吹来,远远的阳光投过来,它是季节最大的造景师,七彩丝线一闪一闪的,为灿烂的那抹红助阵。站在高原的中心,不一定就是中心,还有那古老的杨树、村庄、河流,村口的那棵老榆树,整整眺望了一个世纪了,壮美地随秋风舞蹈,那抹金黄也是生命本该有的颜色。大庄就是高原的中心。红黄蓝白,赤橙青绿紫,是繁华的一场盛宴。大庄给了我们一个枫叶节,给了我们价值连城的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道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