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参加第十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作者:高思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会标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思佳) 10月29日至31日,第十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等十余家单位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河北省教育厅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百余人参加。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姚远编审等参加西北大学分会场会议。


5810C

西北大学分会场


与会嘉宾和学者围绕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教育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重要人物、办学成就、精神传统及其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现代启示,以及相关史料发掘与整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学者对论坛的未来发展发出倡议,一是坚持论坛初心使命,加强院校间实质性合作共赢;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西北联大办学历史与文化的研究与推广;三是加强西北联大办学遗址保护工作,形成“重走抗战西迁办学路”的教育基地等。


与会人员


常江应邀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西北联大的“融为国族”和“教化一方”》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抗战全面爆发后,平津“四校一院”播迁祖国西北,实现东部现代高等教育文化与中华民族发祥地及其深厚传统文化的历史性融汇。他表示,西北联大与其后继院校重启民族发祥与兴盛地周秦汉唐传统文化的活力、为西北地区的民族文化根脉注入新的现代元素,并将其汇入重整祖国河山、赓续民族文脉、复兴中华民族的时代主流,成为抗战时期全国两个最大的文化高地、教育高地、工业基地之一,成为推动西北地区民族根脉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力量。

闭幕式上,姚远代表西北联大联盟对大会作了总结。他回顾了历届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和重要共识,介绍了近年来在西北联大新史料发掘与出版、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本届论坛承办方河北师范大学的辛苦付出以及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编辑:晓佳           责编:金苗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