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扮演者陆树铭去世 享年66岁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记者从西安话剧院获悉,著名表演艺术家、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关羽”扮演者陆树铭于2022年11月1日上午因心梗在西安去世,享年66岁。

据悉,陆树铭追悼会将于11月3日上午10点在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举行。

一生从事艺术工作 塑造众多艺术形象

陆树铭一生都在从事艺术工作,塑造过很多古今中外、角色各异、性格鲜明的舞台、影视艺术形象。他不仅活跃在话剧舞台,还跨界影视剧领域。其中,以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关羽的形象最为观众所熟知。

2.jpg


陆树铭,1956年8月15日出生于山东青岛,1966年随支援西北建设的父亲一起,举家搬迁到陕西渭南。14岁时,陆树铭萌生了要当专业京剧演员的想法,但遭到父亲反对,中学毕业后进入陕西青年篮球队打球,后又在航天部630所负责航空摄影。1980年,西安话剧院面向社会招生,陆树铭被当时的西安话剧院演员队副队长郭达看中,随后陆树铭顺利通过考试成为西安话剧院的演员。


3.jpg

话剧《轩辕黄帝》剧照


在话剧舞台生涯中,他所饰演的话剧《轩辕黄帝》中的“轩辕黄帝”,《苍凉青春》中的“二万子”,《大潮中的漩涡》中的“李板正”等角色被观众广为熟悉和喜爱。

4.jpg

话剧《苍凉青春》剧照


1992年,陆树铭开始涉足影视,代表作有:电视剧《三国演义》《汉武大帝》《孙武》《阻击罪恶》《忠义千秋》《香山奇缘》,电影《青龙偃月刀》《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等。

1994年,陆树铭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扮演关羽播出后,好评如潮,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这部戏也成了他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因此,陆树铭也成为了关公家乡——山西运城的形象代言人。陆树铭塑造的关羽形象在全国广大观众与文艺界、影视界专家、学者,以及清史专家和媒体舆论界中都受到了高度评价。

据悉,陆树铭曾在陕西省庆祝建国五十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中荣获表演一等奖,在西北地区首届话剧节“胜利奖”演出中荣获表演二等奖,在1997年西安市新剧节目调演中荣获优秀表演奖以及陕西省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他参加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摄制组,在剧中扮演关羽,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一九九四年度“五个一工程”奖;广播电影电视部一九九五年度长篇电视剧“飞天”一等奖、最佳男主角奖;一九九五年度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一九九五年度广东华语电视周“金龙”奖、最佳男主角奖。

退休依旧热爱艺术创作   一生践行榜样力量

陆树铭在退休之后,依旧热爱艺术创作。创作演唱的歌曲《一壶老酒》广为传唱,脍炙人口。

2022年1月,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陆树铭接到西安话剧院艺术总监翟卫国的委托后倾情演唱由西安话剧院特别推出的抗疫歌曲MV《这是我的长安》,为家乡献上祝福,向守护这座城的战斗者们致敬。

5.jpg

陆树铭录制抗疫歌曲MV《这是我的长安〉


2022年6月13日,陆树铭受邀参加陕西省第九届秦腔艺术节闭幕式,作为梨园讲述人带领观众走进秦腔的盛典。

6.jpg

陆树铭受邀参加第九届秦腔艺术节闭幕式


陆树铭为人十分忠厚,心地善良,在疫情期间为西安话剧院捐赠一车蔬菜并鼓励大家抗击疫情,鼓舞一线抗疫的员工。

从艺四十余年,陆树铭在艺术创造中始终尊重生活,坚持从生活出发的艺术原则。他曾说过:只要发挥艺术的创造功能,重视艺术的表现手段,必定能塑造出生动鲜明、富有艺术表现力的人物。他也用一生的艺术实践给青年演员们做出了榜样。


编辑:无敌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