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法治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作者:黄露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黄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中,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才能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陕西安康市岚皋县司法局围绕厚植法治根基、培育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聚力做强“法治引擎”,驱动乡村治理不断提档升级。


实施“爱民红色网格”行动,将法治种子根植到百姓心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受限于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数农村群众普遍文化水平不高、讯息来源单一、法治思维淡薄,矛盾纠纷事件时有发生,积年累月下来,村风民风每况愈下,对内影响长治久安、对外无不令人眉头紧皱。农村法治环境的欠缺也必然影响整个社会的法治效应,只有形成了良好的法治乡村环境,才能有力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进而形成互利互惠的良性循环。为有效改善法治环境,厚植群众法治根基,今年8月,县司法局联合官元镇开展“爱民红色网格”宣讲活动,倡导所有镇干部、第一书记在不影响农户劳作时间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奔赴各个院落召开院坝会,面对面向群众讲法律、讲政策,从干部讲法一直说到群众问法,从普及法律知识到厚植法律理念,一颗颗法治的种子悄然种到百姓心田。官元镇党委书记孟祥志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开展‘爱民红色网格行动’就是与农民朋友面对面交流,传播法治的火苗,火苗虽小但定能星火燎原,法治力量也必将助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法治思维推动基层法治传播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度是确保基层稳定的基石,是基层治理的根本,一个地方如果法治观念缺失,不仅会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犹如“木桶效应”一般,假如法治工作成为了短板,无论其他任何方面做的再好,整体水平也终究不高,所有的努力也会白白流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这为我们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在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也是驱动乡村发展最重要的内生动力,推进基层法治,不仅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更要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法律素养、熟悉法律知识、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农村法治人才。为此,县司法局充分结合“法律六进”活动,着力锻造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从当地党员、村干部、驻村辅警、网格员、小组长、大学生村官、老教师、模范户、致富能手中遴选合适的对象,经审核推荐、任前培训、上岗考核等程序后形成一批服务农村的法治小分队,“法律明白人”天生拥有的血缘、亲缘、地缘等优势,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泄压阀”、法治教育“广播站”、乡村治理“排头兵”的作用。同时,为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定期组织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邀请专职律师通过引用《乡村爱情》影视剧场景,紧紧围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中的土地房屋征收、土地承包经营权、事故伤害赔偿、法律援助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了深刻解读,并结合身边案例讲授了人民调解的工作技巧和化解方法。“法律明白人”的培养让农村普法从“大水漫灌”发展为“精准滴灌”,通过分批培养、示范带动,逐步引导更多的人形成法治思维,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遵纪守法、依法依规,进而形成“豁然开朗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的美丽乡村。


推行“三力联调”机制,用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群众矛盾

“历经三个多月调解,这起长达十多年的土地纠纷终于尘埃落定。矛盾双方在‘无忧调解超市’中挑选自己信任的调解员进行调解,经政法干警、村干部、法律顾问三方合力,矛盾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协议,基层矛盾得到化解,村民也有了更多精力发展产业,法治力量也能由点及面助力乡村振兴了!”回忆起最近化解的一起陈年积怨,城关司法所所长全世杰对运用“三力联调”机制发挥解纠纷、保稳定、促振兴作用充满自信。

我国自古以来都是农业大国,在从事农业生产中的互帮互助、相互扶持逐渐形成了当下广袤农村盛行的人情文化,往往“一顿酒的关系”、“一顿饭的人情”就把切身利益进行了口头约定,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一些利益冲突让口头约定也不再坚定,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在少数,从“拉不下脸”到“撕破脸”,广大农民的精力大多放在了矛盾纠纷上,生产发展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乡村振兴推进埋下了不小的隐患。以物与人,物尽而止;以法活人,法行无穷。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人和则事顺、家和则业兴,一个和谐稳定的局面在乡村振兴中至关重要。为充分破解难题,县司法局大力推行“三力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该机制在推进乡村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的基础上,引入司法、道德、行政三种力量,以法服人、以理动人、以情感人,用法治思维解决农村发展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我们以‘三力联调’为载体,进一步整合基层行政、行业、政法资源,吸纳乡贤、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根据调解特长建立了‘无忧调解超市’,让老百姓就像逛超市一样,选择自己信任的、放心的调解员进行调解,相信通过这些举措,以后每一个村、社区都会变成新时代的‘六尺巷’,乡村振兴战略也能更好更快推进!”岚皋县司法局局长许孝奎说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乡村作为国家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我国治理体系的末梢神经,是产生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的源头,更是解决问题和协调化解的关键环节,既有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更有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随着法治种子的传播、法治思维的普及、法治方式的运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能深入人心,法治也必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劲引擎,在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编辑:皮皮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