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打卡地,怎一个“闭门谢客”了得?

发布时间:   作者:许华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近几年,露营成为了越来越多人选择的休闲娱乐方式,大家是玩开心了,但是也随之产生许多问题,比如对环境的影响。多方呼吁:请爱护环境!近日,长沙市福元大桥西岸大草坪上就立起了“严禁搭建帐篷、露营、烧烤”等安全警示牌,大有“闭门谢客”之意。(11月4日南国早报)

 像这种网红露营地是很多的,有纯天然的绿地,也有设施设备齐全的露营基地,还有一些小区、公园的绿地。但是,近来却有为数不少的网红打卡地相继出现“闭门谢客”的情况。出现谢绝游览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大致相同的原因是缘于“花样百出”的不文明旅游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闭门谢客”显然不是好办法,这种简单化的做法会把网红打卡地扼杀在“萌芽状态”。要综合施策、多方联动,这才是让网红打卡地继续“红”下去的王道。

 毋庸讳言,游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踩踏草坪、随处野营、生火做饭、随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较为普遍,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广大游客的整体形象,也对当地营商环境是一种伤害。

 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网红打卡地不是普通意义的景区、景点。景区有一整套管理体系,即便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总归“有章可循”,而网红打卡地本来可能就是普通民居地,或因一部电视剧“出名”,客观上成为一个“景点”。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它们不具备景区的属性,无法借鉴景区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又承担起景点的旅游功能,前来打卡的游客涌来,人为破坏、扰民等问题也就相伴而生。事实上,即便是正规的景区,游客不文明现象也时常发生。

 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很多工作人员都表示无奈。景区并非行政机关,没有行政执法权和处罚权,提醒和劝阻是他们最常规的管理手段,这就是为什么打卡地警示牌子和警示标语到处都是的原因。这种宣传教育必不可少,但所起作用微乎其微。“尽管有这些警示牌,但是草坪上还能见到几个撑开的帐篷以及坐在帐篷下喝茶聊天的人。”

 文明是管出来的,打卡地离不开管理,有文明游客才有文明旅游。除了倡导文明旅游、文明打卡、做文明游客外,还需要制定详实的管理制度,才能解决打卡地的“烦恼”。其实,这或是那些打卡地“成长的烦恼”,只要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烦恼”,打卡地就会更好地“成长”。为此,游客要加强自我修养,所到之处做到无痕露营,所有的垃圾都要随手带走;打卡地要加强管理,采取温馨提示、引导劝阻、垃圾清运等文明的方式,达到游客文明打卡的目的;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罚的处罚,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依规依法进行处理。

 希望广大游客能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则,加强自我约束,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杜绝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大家不仅要看美的风景,也要注意自身的行为美,拥有一颗与环境美相媲美的心灵。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