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西安国家版本馆

发布时间:   作者:白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图/白青


十月,寒风凛冽,立于西安国家版本馆外,见山峦叠翠,绵延起伏。远眺云烟滚滚,天际日落,漫天红光泼洒蜿蜒,似长江挟浪,似黄河奔腾,影绰成历史的风尘。在此,八百里秦川,载着秦风汉韵,载着魏晋风骨,载着唐代风华,延展成心底的渴望。

ͼƬ1.png

 

西安国家版本馆,如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又如一颗温软闪耀的红宝石,灼灼悬挂于蓝天之上,南倚秦岭,北望渭川,默默不语,在纯净瓦蓝,之后又近若纯白的天色里,俯瞰着苍茫的大地,以灿烂绚丽,繁复似锦的霞色光影,为西安这一座古城,为这一片蜿蜒无尽的青山绿水,渲染上一抹抹华丽浓醉的颜色,迷离四散。走上前去,高台云立,历史的记忆与民族的气息缓缓扑面而来,尽显汉唐风格及底蕴,予人一种安然的归属感。我们,不是陌生人,来到西安国家版本馆的身前,是友,亦是独具智慧与勇敢的后人,正轻轻地掀开岁月的薄纱,去追寻西安国家版本馆为我们留下的足迹,去发现它不一样的美与诗意。

西安国家版本馆,占地300.183亩,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它胸怀宽广,将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载体,分为十个类别作为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具有中华文化版本保藏、数字资源灾备存储、展示、研究与交流的功能,承担着赓续中华文脉,守望中华文化的重任。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走进一张明媚灿烂的明信片。明信片里,池水涌动,榴花浅红,伴随着一阵阵空灵清脆的潺潺流水之声,令人心旷神怡。古人认为“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西安国家版本馆从秦岭的太平峪引活水进入园区,溪水沿林间地形蜿蜒而下,汇聚成文济湖。园区既靠秦岭挡风藏气,又得池水运气养气。东西两侧的秦月轩和飞云亭隔岸相立,遥遥相望。这里山水环绕、建筑拱卫,共同形成园在山中、景在园中、山水相融的怡人画面。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走进一所资源丰富的世纪宝库。宝库里,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从古籍到近现代版本资源,从港澳台、亚洲到全球中华版本资源,从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汉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到各种外文版本资源,从正式出版物版本、印刷版本、特殊版本到数字版本,从木牍、竹简、纸张到磁带和胶片等。


ͼƬ2.png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走进一场精雕细琢的美梦。梦里,两幅巨型屏风壁画徐徐展开,所见不凡,无限旖旎,是《盛世长安》和《丝路之光》的传世荣光。眼见长安的繁华锦绣、和谐共生,一如这外间的天际云霞,令人沉醉。眼见丝路悠长、长河落日、流沙倾泻、繁丽人世皆在自己左右,眼里心里,尘封已久的遥远的大唐记忆开始松动,跋山涉水的商旅驼队穿行跋涉的剪影甫又重现,于丝绸之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一幕幕,一帧帧,如镜头切换播放,恍若眼前,不由得胸怀激荡,顿时生出一股豪情壮志。豪情,是刻在每一个华夏儿女心中的坚实印记;壮志,是流淌在每一个中华赤子血液里的激昂旋律……生生不息,风华如旧,一切仍如当日,壁画风动,宛然当年。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走进一个悠然自在的好场所。场所里,不单单具有文创区、版本复制区、馆际互借区等,还具有阅览、培训、教学等功能,既可学习、休闲,又可购物、娱乐。偶然闲时,西安的老百姓们,不拘男女,不论老少,皆会到此走走、逛逛,或孤身一人,或携亲带友,直把版本馆逛上一遍才肯罢休。有时日短逛不完,索性停下脚步,静静地站着,观赏着四下的景致,与版本馆亲近亲近。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走进一首恢宏磅礴的歌谣。歌谣里,深情书写着中华民族的祖脉,深情传唱着瑰丽灿烂的中华文化,随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天然节奏,奔腾、绵延,气象万千,有如东西挡墙壁画上的印记,表现了孕育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壮美山河。瞧,中华祖脉——秦岭的起伏跌宕,丰富浮雕的层次,将千仞山崖描绘得尽善尽美,险峻挺拔;瞧,母亲河——黄河壶口瀑布的气势如虹,通过石材雕塑的高低起伏,大峡谷中的黄河在这里由宽而窄、由高到低、由远及近,一条条水纹,形似万马奔腾,飞流而下,浮雕的语言,无声无息地诉说出壮美而绚丽的景象。而黄河所具备的博大宽厚、蜿蜒曲折、勇往直前的性格品质,时刻提醒和激励着华夏儿女,哪怕前方有重重阻隔,哪怕前方有曲折艰险,也要不舍昼夜、奔流不息、东流入海,可谓用心良苦,真是美哉,壮哉!西安国家版本馆将大型壁画安排在建筑两侧,颇具深意,既使观者产生丰富的联想,也是对祖国如此多娇的山河的讴歌和祝颂。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走进一座世所罕见、匠心独运、熠熠生辉的文济阁。文济阁,属高台建筑,其上置重阁,主阁其中,尽显汉唐之风韵。当站在文济阁观景台上,即可尽情俯瞰西安国家版本馆的全馆风貌。瞧,此时的西安国家版本馆,正如同一块天然的宝玉,镶嵌在秦岭腹地,美轮美奂,恍若天成。而在文济阁南面的东西两侧,还陈列着两个极具代表性的主题展览,分别是《赓续文脉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和《楮墨遗珍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其意蕴之深远,令人叹为观止。


ͼƬ3.png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走进一声虔诚美好的祝福。祝福里,是豁然开朗的书墙,长约90米、高约24米,陈放着5万多册精品图书,突出藏展结合,充分展现西安国家版本馆浓郁厚重的文化氛围,更寄托着一份对祖国未来的你的期盼与叮咛,愿你乘风破浪,愿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你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祝福里,是庄严肃穆的铸铜雕塑——天禄和麒麟,坐镇序厅,寓意深远。据《三辅黄图》载:“天禄藏阁,藏典籍之所。”“天禄”自汉代开始,便伴随高等级礼制建筑出现,因其能够祓除不详、永绥百禄而得名,正是其攘灾辟邪、庇佑典籍的文化意义。而麒麟,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仁兽,代表着敬贤仁正、盛世弘文的国家气象。除此之外,麒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处贤才”,也就是国家储备人才,校勘和整理国家藏书,发挥图书典籍文化记忆、精神动能之所在。所以,天禄与麒麟作为具有神力的中国瑞兽,是典籍版本的守护神,体现了西安国家版本馆的文脉传承和精神气质!

遇见西安,遇见一座干净整洁、美轮美奂的城市;而遇见西安国家版本馆,则是遇见一段别具诗意、底蕴深厚的悠长记忆,让人忍不住瞭望、赞叹!


【作者简介】

白青,西安出租车司机,常年游走于古城大街小巷,热衷记录生活的所见所闻,有作品刊登在《新玉文艺》《梦悠文学》《陕西文学界》等,期望写出不一般的人生。


【西安国家版本馆简介】

西安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济阁,是中国国家版本馆分馆之一。规划实施中华版本传世工程,建设国家版本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文化安全顶层设计的战略举措。

作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西安国家版本馆将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载体分为十个类别作为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承担中华文化版本保藏、展示、研究与交流功能。西安国家版本馆南倚秦岭,北望渭川,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

 

编辑:煜辰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