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学史》编撰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   作者:何超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为推动陕西文学创作与研究的繁荣发展,助力陕西“文学强省”建设,夯实正在建设的陕西文学馆“软件”资料,11月12日至13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与西北大学主办的《陕西文学史》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分卷编写开题论证会在西北大学举行,拉开了《陕西文学史》书写的帷幕。这是陕西文学界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更是陕西文学史正本溯源、脉络梳理至关重要的一步。
  11月12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雎励军,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省作协主席、陕西文学院院长贾平凹,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出席了《陕西文学史》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党组成员李锁成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谈道,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陕西文学以厚重的文化底蕴、绵延的文化传承、卓越的文化成就,构成了“撰写陕西文学史就是撰写中国文学史,讲好陕西文学史就是讲好中国文学史”的文化事实。西北大学长期专注于陕西文学史的梳理与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整理和编撰经验。此次陕西省作协委托西北大学开展《陕西文学史》编撰工作,西北大学一定会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确保《陕西文学史》编写工作顺利开展。
  贾平凹表示,编撰《陕西文学史》是对陕西文学历史的一次回望与梳理,是陕西省作家协会对陕西文学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把陕西文学馆建设成一流文学场馆的重要学术支撑,更是陕西省作协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要把握入史标准,树立精品意识,力求将具有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作家、作品纳入其中,编撰一套学术性和可读性并兼的文艺精品。
  《陕西文学史》的编撰集学术与科研为一体,计划为三卷十本,规模宏大,时间跨度长,涉及门类广泛。为此,陕西省作家协会委托西北大学,集结省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担纲编委,以期打磨出一部有思想深度、学术高度、文学温度、历史厚度的《陕西文学史》。
  会上,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韩霁虹与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谷鹏飞签署了《陕西文学史》委托编写协议。
  肖云儒、李星、李继凯、张新科、李浩、李国平、韩鲁华、仵埂、段建军、李震、梁向阳、邢小利、杨乐生、张阿利、周燕芬、穆涛、刘炜评、张艳茜、冯希哲、韩蕊、姜彩燕、韩伟、杨辉等编委对各分卷编写大纲、学术规范、阐释方式等进行了集中的探讨与论证。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