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盗墓书是“毒品”? 代际沟通之痛才是病根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丽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近日,广东深圳一家长在书店门口与店员发生争执,家长称书店卖给孩子“毒品”,并摔打店内的新书。据了解,书店工作人员被警告后并没有卖书给孩子,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孩子还是托人代买了,而孩子妈妈口中的“毒品”是言情、盗墓类书籍。(11月8日 凤凰网财经)
  对于言情盗墓类书籍,向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网友们也分作两派,一派将这类书定义为“坏书”,怒斥“无良出版社”和“无良商家”,一派对言情盗墓书籍颇有好感,在评论区交流学生时代“秉烛夜读”的经历。
  近十几年来,言情、盗墓书籍在市场广为流行,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已经逐渐形成了庞大有序的商业市场,也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大IP,现在的年轻人,如果没有看过几部“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土味小说,或者《鬼吹灯》《盗墓笔记》这样的深夜话料,都不好意思参与小伙伴的“读书沙龙”。总而言之,不管是言情小说冒粉红泡泡的画风还是盗墓小说奇诡紧张的情节,它们都以自己独树一帜的特色满足了受众的味蕾,也被官方允许并在市场大流行,孩子妈妈企图以一己之力将这类文化完全阻隔在孩子之外,即使歇斯底里也注定是蚍蜉撼树。
  当争论完这场矛盾中的“坏书”时,其实不免会提及那些被家长怒斥的其他“毒品”,王者荣耀、奥特曼、熊出没……在一次次举报中,仿佛现在的孩子已经被各类“毒品”包围了,他们的焦虑和担忧也在持续蔓延。其实,我们将这场矛盾放归到一个家庭中就会发现,矛盾的源头指向都是亲子关系,传统式模糊的代际沟通才是根源,一次次举报和爆发只是火苗点燃了火药桶。
  在备受诟病的传统教育中,父母的高姿态和控制式教育成为典型,而这位母亲表现得尤为明显。在争执中,孩子妈妈向店员和旁观者倾诉自己的付出,称:“两代人的心血,在这里买房子,送孩子上学。”从母亲“自我牺牲”的表述中可以窥见,她对孩子寄托了“光耀门楣、光宗耀祖”的希望,对她来说,取得高分让家长扬眉吐气才是读书的正道,所以当察觉孩子看“不正道”的书时,她会如临大敌,尽心竭力地修剪旁逸斜出的枝桠,确保孩子不会“长歪”。在控制孩子外,这位母亲甚至还想控制外界,现场视频中也可以听到她“不准卖给我的孩子”的嘶吼。
  这样的教育方式显然是适得其反的。我们不难想象,在这样的母亲的高压下,孩子该如何自处又该如何在学校、社会立身。弗洛伊德说:普通的创伤性神经症产生的原因,就是抵御刺激的保护层被大规模地打破了。母亲对孩子的控制只会加剧孩子的逆反心理,甚至形成延续经年的心理创伤,使他们更不愿意和家长进行良性的沟通。在日渐失败的亲子关系中,“代沟”越来越大,“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也挥之不去。
  因此,孩子母亲撕心裂肺的喊叫和气势汹汹的态度实际上都是苍白的,她用粗鲁的方式试图隔离掉一切“毁掉”她孩子的东西,用一种近乎疯狂甚至涉嫌寻衅滋事的方式来掩饰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这种冲动的方式对孩子的伤害,其实已经超过了所谓的“坏书”。
  作为旁观者,我们没有权利去指责一位尽心竭力的母亲,但是,我们希望这位母亲能有一次发自内心的自省,审视一下家庭亲子关系,问一下自己,真的了解孩子吗?真的知道孩子想要啥吗?总而言之,教育孩子要用心,要用良好的沟通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如果家长有良好的三观,给予孩子良好的言传身教,又何必担心孩子会“长歪”呢?
  作者:李丽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