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战疫”考验

发布时间:   作者:张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张震



2019年腊月廿七是我年前值的最后一个班。
  我家在陕西的最北边,距离西安800多公里,下班后我订了大年初一返乡的票,返乡的票只有硬座,除去路上消磨,停留在家的时间仅有短短的48小时。我满怀期待地准备回家过年,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与家人团聚。
  但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腊月廿九突然接到紧急通知:全体民警取消休假!
  没有丝毫迟疑,我放下行李,立马取消了休假,退了票,随时等候命令。第一次一个人在西安过年,与所里的全体同事战友们一起凝心聚力、肝胆相照,令我深切地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年节。
  疫情形势很严峻,不仅要值班,大年初二开始我们还需要外出调查排查返乡人员,作为年轻人,我应该冲在最前面,而且我也冲在了最前面,对外来人员进行最前线的排查,严格控制疫情传播,抑制病毒源的扩散。但是所里的师傅们看我年纪轻且刚来所里不久,总是不动声色地将我护在身后,看着他们的背影,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工作之前一直在父母庇护下,工作之后又总是受师傅们照拂,虽然总被当孩子一样照顾,但我咬咬牙并没有退缩,打起精神,与师傅们并肩作战,坚决与疫情战斗三天三夜不放松,疲惫却满足。
  休息的时候,看着朋友圈内年味浓浓,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家人群里。兴许是照片里夜色太重、灯光太足,我满脸的疲倦也暴露无遗。爸爸偷偷发了妈妈看到照片落泪的视频给我,视频里妈妈抹着眼泪说看到自己儿子拼搏有点心疼有点担心,这几天都睡不好。我惊觉父母正渐渐老去,不再像过去那样对我严厉教育而是化为了深沉的担忧。
  我不忍告诉父母工作的紧迫,更不敢告诉父母我今天提交了请战书。我突然醒悟自己原来已经不是一个孩子,心里暗暗发誓,以后绝不再露出孩子的胆怯与脆弱,要体谅父母的担心与师傅们的期望,成为一个成熟的男子汉、一名合格的民警。
  在韦曲派出所已经工作了三个月,三个月里,我从巡逻防控、接处警、独立办案到现在的奋战抗疫一线,从一名警校的预备警官到现在的见习民警,在角色转变过程中,在实战的磨砺淬炼中,渐渐成长、成熟。
  巡逻中,我为街边商户宣讲做好防盗,为街边晒太阳的老人们宣讲防止电信诈骗,为跳广场舞的大姐们宣讲防止网络诈骗;接处警时,我也送过迷路的老人回家,家人团聚的画面让我眼眶湿润。作为一个刚刚入警的新人,我喜欢这里的环境,喜欢这里每天带给我的不同感受。
  而现在,我离家千里,在与病毒疫情做斗争,忙碌奔波。其间有感动,有心酸,有开心,有悲伤。高强度压力和快节奏环境时刻敲打着我,不能有一丝松懈,不能有半点马虎。面前是残酷无情的病毒,身后是亲人前辈的支撑。我不孤单,更不胆怯,在这场“战疫”考验中,我会愈加奋勇,让青春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民警)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