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童趣的回味 ——画家平凡国画作品《牵牛鸡趣图》赏析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德荣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安德荣

平凡《牵牛鸡趣图》


  疫情封控在家,心情异常郁闷,每天都在不停地翻看“今日头条”,看看每天确诊人数的变化,盼望着清零解封。在不断地无聊刷屏、阅读的过程中,突然看到了一幅充满田园诗意、充满童趣的国画,瞬间让我停下手指,静静地观赏这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国画作品。画中鲜艳怒放的牵牛花、翠绿的叶片、可爱而有趣的小鸡以及只有在肥沃土地上才可以看到的土黄色蚯蚓,整个画面散发着的童趣气韵感染了我,也瞬间治愈了我的郁闷心情。由衷赞叹这幅国画的神奇,赞叹国画的无穷魅力,赞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不由得想到我们古人在没有电视、没有互联网的生活中,他们的精神世界和精神食粮就是每天观看一幅好的国画。
  画家平凡的这幅《牵牛鸡趣图》让我感受到了充满无限童趣的美好回忆,让我想到现在生活在高楼林立、网络时代的都市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太需要这样解压的传统国画作品了,它可以让我们回忆起那天真有趣、美好、快乐的童年。
  欣赏牵牛花要在早上。每当晨曦初现,朝露未晞,牵牛花的倩影便出现在山坡田野、乡村小道、篱笆棚架、墙沿屋角上。小时候听妈妈讲,牵牛花是天上织女因为思念地上牛郎而滴下的相思泪变成的,希望牛郎可以看到她的牵挂,所以叫做牵牛花。宋代秦观有《牵牛花》诗曰:“银汉初移漏欲残,步虚人依玉栏杆。仙衣染得天边碧,乞与人间向晓看。”这是诗人晚上仰观银河,晓看牵牛花,遥想牛郎织女的杰作。“天孙滴下相思泪,长向秋深结此花。”
  画家平凡《牵牛鸡趣图》构图精妙、有趣。鲜艳的牵牛花用写意手法寥寥几笔绘出,为迎接朝阳,个个向上怒放,花朵的布局疏密错落有致、虚实互补、藏露得当,充满了节奏感。还有无数个小花苞似乎不甘落后,也争先恐后地向上攀缘。墨中有翠的叶片则运用了传统墨法进行渲染,墨汁的浓淡用得恰到好处,花瓣边缘的波折和中间的翠绿也描绘得惟妙惟肖。牵牛花藤蔓则用潇洒飘逸的细线勾绘,有机地将喇叭花和叶片连接在一起。画中的点睛之笔是花蔓下两只懵懂可爱的小鸡,正好奇地看着地面上的蚯蚓,仿佛在说,“这是什么东西,没有见过,可以吃吗?”使国画童趣盎然。画面大量的留白给人无限遐想,更使画面清净雅致。这幅国画体现了画家平凡将“妙”“趣”和“真”相结合,并且相统一的意境。整个画面散发着质朴、甜美、童趣之气韵。这幅画最令人称道的是,怒放的鲜花和翠绿的藤蔓下方的两只小鸡,既在享受着秋天的甜蜜气息,又蕴含着对恬静悠然生活的无限向往,真是:“红花绿叶处处诗,秋风细雨展天姿。”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