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一棵老树

发布时间:   作者:祝师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祝师基

 

牵着我家的狗狗咖啡转了两条大街,来到广场,我寻思着找个地方歇一下。让人忍俊不禁的是,狗狗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根本没有商量却共同走向旁边的一棵老树。狗狗和我,围着这棵老树转了两圈,仰头望了一会儿,然后我靠着粗壮的老树干,狗狗卧在老树根部,各自休息歇气。

放眼望去,广场上有几棵老树。每棵老树之下,都有人在逗留,有的在休息,有的思考,有的在树干上比划着什么……有意思的是,大家在见到一棵老树的时候,总会先看一下遮天蔽日的树冠,之后再用手抚摸一下树干,有的把身体贴近,与老树来个拥抱。如果树过大,则几个人围拢起来,一起合抱大树……仿佛只有这种“零距离接触”,才能感受到老树的风华和气韵。

老树在人们拥抱他的时候,慈眉善目,他撑起一方天地,摇摆着枝叶,喜滋滋地享受着,像是在回应人们的拥抱。我觉得老树是有情感的,他能察觉到人们的善意和喜爱,也亲昵地与人互拥。老树就像一个宽厚仁慈的长者,历经风雨沧桑,尝尽悲欢离合,每一片叶子里都昭示着经历过的光阴,每一条根须都储藏着久远的故事。老树见证的人间世事太多了,可他从不张扬,他隐忍而沉默,把所有的故事化为无言,埋藏在深深浅浅的年轮里。我们读懂老树的语言,就能破解天地、宇宙的谜题,探寻生命为什么生生不息的道理和规律,“参天地赞化育”。

面对老树,我们的姿态始终是仰望的。我们享受着老树的荫庇,也审视着这种比人生命更长久的生灵。每次仰望的时候,不仅怀着一点畏惧,还怀着一种崇拜。

老树是一位阅历无限丰富的长者,他内心有着无尽的藏纳。他从扎根到现在,大地、空气的往事都镌刻在他身上。一天天、一年年,交换轮回的风、雨、雷电、阳光他都在感知,面对风暴雷击、奇寒霜雪,他扎紧树根,默默扛下一切。看到温和善良,也不得意忘形,微微晃晃树叶,算是打了个招呼。

仰望老树,他是一位博大精深百科全书式的学问家和具有无穷原创力的创造者。他精通世故,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老树都记载着过往时光的遭逢际遇,这期间有多少惊心动魄的事件和情节,无论是平静的,还是狂躁的,他始终稳而不乱,从不喜怒无常。老树知道自己肩上的重任,他涵养水源、滋润万物、养活万民,可他从不提出分外要求,从不向人类索求什么,每天总是默默地奉献着。

老树育万物而不独占一物。他见过我们的先人,也会见到我们的后人。他来自遥远年代,也将承前启后,我们希望他能充当时光里的讲述者。千年万代,我们与树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露在地上的部分,为人们营造一个可以深呼吸的绿色王国,成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深藏在地下的,他盘牢根基,稳定大势。那些打不垮他的,终将使他更强大,他再把强大留给人类。我们愿意与一棵老树相拥,只为感受他博大深沉的气息,汲取他身上那种百折不挠的力量。

认识一位80多岁的老人,老伴早年去世,育有一儿一女。儿子是深圳一个大老板,女儿在县城当公务员。为了让老人过上幸福安康生活,儿子将父亲接到深圳与自己一起生活,还请了保姆。可老人去了一年后,说是想家了,闹着回到家乡。女儿让父亲住在城里,照顾起来也方便,可老人还是坚持要回乡里住。为了说服儿女让自己回到乡里,老人说:“门前的青杠树是我的魂,我要守着他。”原来,老人门前那棵青杠树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粗到需要三个人环抱,县上已经给老树挂了牌,实施专门保护。

现在,老人因为太怀念这棵树不愿离开。拗不过老人的儿女只好由父亲住在老树旁。可见,人一旦对老树产生感情,就会产生空前的依赖感。

老树慈悲为怀、乐善好施。他伟岸魁梧,但他从不攀高弃低,从不喜大忘小。他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无论是强者、弱者,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更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只要站在他的身边,他总是一视同仁,都能给你遮风挡雨,所有来到他身边的人都能得到他的庇护和养育,即使是可怜的乞丐,亦或是那些弱小的动物,只要来到他面前,总能得到依靠。

老树还是一位将浪漫情怀和写实手法完美统一于一身的天才美学家、艺术家、音乐家,他晃着身子,既可以制造梦幻倒影,也可以做彩画和国画;他呼啦枝干和树叶,既能举行独唱、男女二重唱,还可以众生齐唱和合唱,且场场都是义演,句句都是真唱;他不仅善于场景变幻、情节曲折,还能高潮迭起、意蕴流长;遇到阳光灿烂的时候,还不会忘记为大地留一帧生动侧影……

一棵老树,几十年上百年伫立于天地之间,感受着时光流逝,见惯了风霜雪雨、喜怒哀乐,经历着沧海桑田,依然保留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一席之地。他不卑不吭,传承岁月。念天地之悠悠,呈岁月之更迭,他不仅都能见证,也承接着独特而伟大的使命。

人与树,相互依赖,相互成全。我们和老树风雨同舟,休戚与共!

 

编辑:西亮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