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西乡县柳树镇中心学校:劳动教育显特色 落实双减见实效

发布时间:   作者:王永琴 王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课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发展,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陕西汉中市西乡县柳树镇中心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校实际出发,努力做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共同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形成齐抓共管、多方协同的育人环境。

劳动教育氛围浓,劳动精神植心中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当地名人——我国杰出外交家李强奋的典型事迹为抓手,打造“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精神,大力推进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融合发展。学校通过告家长一封信、召开主题班队会、家长群及劳动课堂、劳技社团等,大力宣传强奋事迹、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引导学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争取家长的支持,形成学校、家长、社会的“三维合力”,拓宽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使家长能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学生形成一种乐于劳动的心理愿望和积极参与劳动的主动意识。

 “三个课堂”促双减,劳动实践助成长

学校立足“第一课堂”,坚守教育教学主阵地,坚持上好劳动课。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及服务性劳动三大板块十大任务群进行系统学习,提升劳动教育质量。

在“双减”背景下,学校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为抓手,结合办学特色,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创造性地组织学生开展劳技社团活动,把活动地点由教室搬到了劳技社团和餐厅,通过组织学生进行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以及手工制作等实践活动,丰富“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学校根据实际开辟校内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和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扎实推进“第三课堂”的实施。一二年级学生在老师引导下,在校内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一些观察活动及简单的劳动;三至六年级学生在老师及安保人员的带领下,根据季节在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种植时令蔬菜,定期进行浇水、除草、播种和收获。将课堂教学指导与田间劳动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正确的劳动观,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体会劳动带来的价值魅力。 

小手烹出好味道,乐享厨艺展风采

学校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定期开展劳动主题实践活动——人人学做一道菜。作为学校德育“一校一品”,学校高度重视,每次活动以班为单位,为各班学生提供展示厨艺的场所及厨具,学生自己准备食材,各班提前谋划、分组协调、确定人员分工及各组菜谱、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学生现场进行厨艺展示,在活动中评选出班级小厨师,每学期末组织开展“厨艺大比拼”,对评选出的优秀厨师、劳动小标兵进行授牌表彰奖励。学生在做菜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烹饪的乐趣,还掌握了简单的烹饪技巧和基本生活技能。

志愿服务献爱心,争做时代好少年

学校结合劳动节、植树节、重阳节、学雷锋纪念日等节日,组织学生开展以志愿和公益为主的服务性劳动、社区义务劳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从小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的品德,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培养学生的志愿精神、服务意识和奉献品格。

多元评价为驱动,多措并举强技能

学校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劳动清单、劳动过程观察、劳动经验分享、劳动技能竞赛、劳动成果展示等方式,让教师、家长、同学、自己及劳动实践单位为评价主体,从学生的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团队精神、创新能力等多方面客观准确地评价,通过以评促学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使学生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发学生劳动潜能、培养劳动意识,劳动技能和动手实践的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使同学们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家校携手同努力,五育并举共育人

家庭是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学校将劳动实践活动融入到家庭日常活动中,引导学生放学后积极参与家务劳动。低年级的孩子可以洗自己的袜子、洗碗筷、拖地,中年级的孩子尝试着自己铺床、叠被子、整理书桌,高年级的孩子可以试着打扫房间、为父母做一顿饭、做两件好事,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为了让家庭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学校分学段制定“一至六年级学生家务劳动清单及评价表”,家长通过“劳动清单”进行劳动评价,实行积分兑换,激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有目的地向孩子传授家务劳动和相关生产劳动的知识和技能。家庭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

人人是劳动之人,时时是劳动之时。在新时代劳动教育感召下,我们将向着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学校劳动课程,继续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成长与习惯养成中,让劳动教育在校园生根发芽,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王永琴  王乐


编辑:金苗           责编:温言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