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颂党,乐颂辉煌”——通识课《钢琴演奏表演艺术》课程思政教学交流汇报音乐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ͼƬ1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11月19日晚,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音乐会以党员教师现场讲述、学生演奏的形式,将课程思政内涵与党史精神、中国优秀民族音乐作品相融合,以新颖的方式,为观众讲述了建党百年的不同阶段与中国特色钢琴音乐创作百年发展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ͼƬ1.jpg


“琴韵颂党,乐颂辉煌”音乐会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军事教研室党小组的教师,与该校通识课《钢琴演奏表演艺术》课程的学生们同台完成。当晚,一曲《红旗颂》拉开音乐会序幕。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曹耿献老师对党史、思政与中国钢琴音乐的结合进行综述,音乐会紧紧围绕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分别选择四个时期最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经典钢琴作品,用琴声再现党史,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随后,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李娟、教师文茹、刘明和军事教研室党小组教师张昊、王志朋分别介绍四个阶段的时代背景。来自该校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用钢琴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音乐会选取了中国作曲家创作的第一首钢琴曲《和平进行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牧童短笛》,以及早期创作的民族风格浓郁的《彩云追月》作为第一阶段的代表作品。《水草舞》《乌苏里船歌》和《黄河船夫曲》均为第二阶段优秀作品的代表,多样的风格和脍炙人口的韵律使现场听众深深陶醉。作为第三阶段的代表作品,《夕阳箫鼓》《滇南山谣》和《皮黄》三首乐曲采用中国传统音乐元素的同时,借鉴西洋音乐作曲手法,十分具有中国时代特色,使现场听众耳目一新。第四阶段是中国钢琴音乐多元化发展的盛世巅峰,《雪花》和《我爱你中国》这两部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活动最后,由音乐教育中心主任方小笛老师指挥、刘明老师钢琴伴奏,全场师生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ͼƬ10.jpg

      

“我是大一新生,从小就弹钢琴,所以选修了这门课。这种授课形式挺出乎意料的,我很喜欢。”电信2221班的李沫非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谈起此次课程创新的初衷,《钢琴演奏表演艺术》课程负责人文茹老师表示:“我们的钢琴课程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挖掘音乐课程内蕴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艺术和人文精神,提炼音乐作品内在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实现音乐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继续探索‘以乐育人、以美化人’人才培养新模式。”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人文学院党委主办,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党小组及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钢琴课程组承办,网络教育学院丝路新影工作室与“人文艺术通识教育”名师工作室协办。


编辑:子墨           责编:温言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