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曹金生:让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b09535869daf52c1515360f6a3f25d89.png


“华城国际小区一名老人走失,大家帮忙找找。”“收到!我开车去转一圈。”“已转发,祝平安……”这是近日在曹金生寻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内,曹金生刚发了一条新的寻人信息,志愿者们立即纷纷回复。

在陕西西安,家里有老人、小孩的,都或多或少听说过“西安寻人一哥”的名字,需要帮助时,很多人都会通过网络寻求他的帮助。这位“西安寻人一哥”名叫曹金生,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户政管理大队的一名民警。

无论是家里还是单位,曹金生的电脑里都存着一个特殊的文件夹,里面放着上百张照片,照片上的人有笑的,有哭的,有抱作一团的……这些年,曹金生在工作岗位上获得过不少奖项,在他看来,这些分量十足的嘉奖虽弥足珍贵,但这一张张照片才是他心中分量最重的褒奖。“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关于团圆的故事。”这些年,曹金生累计寻回走失人员860多位,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三四岁的小孩。

“网络公益寻人效果特别好,就像无数热心人织起的一张爱心网,这里发布的信息,很多人都能找到。”曹金生说。

曹金生第一次意识到“网络寻人”的力量,是在2013年的一天。那天,一名失忆女子来到莲湖分局,嘴里反复念叨着“我要回家”,可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却什么都答不上来。

无奈之下,曹金生只得先安排她和两名女民警住在一起:“你比她俩都小,就先叫你‘三妹’吧。”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互联网——“是不是能通过网络帮着找找?”

让曹金生没想到的是,信息一经发布,短短5天时间,阅读量超过8000万次,被转发5万多次。“三妹”的弟弟看到消息后,和母亲连夜买了车票从河南商丘赶到西安。

亲人重逢时,一家人紧紧抱在一起。后来曹金生了解到,女孩因失忆已经走失5年了,家人为了寻找她跑遍了全国各地,一直杳无音信,一家人几乎不抱希望了,是曹金生的帮助让他们一家人终得团圆。

“那个场面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原来一条信息,就能让一个家庭团圆。”从此,曹金生在完成繁重的工作之余,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和节假日时间,开启了他的寻人之旅。

自从踏上公益寻亲这条路,曹金生从没让手机关过机,不管多晚,只要手机一响,便赶紧起床,“寻人的事,等不得。”每一条求助信息,曹金生都会打电话核实,保证信息准确可靠。


544bda8424bed502e43bce1aaed68c30.jpeg

曹金生在寻人路上


有一次,曹金生在微信群中发出紧急寻人通知:“一名87岁的老人走失,情况十分危急。”很快,30多名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整整一夜,大家找遍了方圆20公里内所有的角角落落,终于在第二天找到了老人。“当时老人看着很虚弱,一双拖鞋都磨出了洞。”事后,老人的家人也深受触动,纷纷加入了曹金生的寻人志愿服务队。

“来寻求帮助的人多了,压力还是挺大的,觉得肩上的责任很重。”曹金生说:“每次接到求助信息,我比谁都急,走丢前3天的时间非常关键。早一分钟开始找,就多一分希望。”每次接到求助后,曹金生都会尽快联系相关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寻找目击者,查清走失人员的活动路线。

曹金生是个硬汉,但也有心思细腻的一面。寻人的路上,他总不忘带上点面包和牛奶。“走失者中以老人小孩居多,找到他们后,需要及时给他们补充营养。”曹金生说。

2022年,曹金生与西安市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服务队和陕西广电融媒体达成合作,在公交车厢内、出租车司机中发布由他核实过的寻亲信息,日渐扩大的“寻人朋友圈”让更多走失家庭有了团圆的可能。

因为需要常年盯着电子屏幕,这些年曹金生的视力下降很快,还落下了颈椎病。很多人劝他,警察的工作本来就够辛苦了,也要注意休息,他总乐呵呵地回答:“看到那么多走失家庭因为自己的努力而重新团聚,就觉得浑身有劲儿,身上什么毛病都没有了。”

11月18日,曹金生刚刚荣获“中国好人”的称号。得知消息时,曹金生正在疫情防控隔离酒店执勤,对于他而言,这样的肯定和鼓励让他对寻人这件事更有了干劲,“这件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有人还需要帮助,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温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