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芽医生:14年无偿献血成“习惯使然”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23日电 热血仁心,“医”路同行。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持续14年的无偿献血始终贯穿着李白芽的医学生涯。

自2004年开始,除了出国留学期间无法献血,其他时间李白芽一直坚持每年2次、每次400ml无偿献血。至今李白芽累计无偿献血28次,献血量达11200ml,接近3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量。


李白芽参与无偿献血。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最初献血是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热血之举,而后更多是习惯使然。”回忆起第一次无偿献血,李白芽笑着说。由于常年参与无偿献血,李白芽经常会收到来自血站的短信提示,每当看到“期盼您再次参加无偿献血,帮助更多患者恢复健康”时,他的心中便会升腾起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无论临床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去。

“作为医生,我们深知血液珍贵性和重要性。400ml血液,可能一条生命因此获救。”李白芽坦言,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他和同事们所做的每台手术都在考虑如何避免或者减少出血,但是临床医学具有不确定性,不期而遇的出血时有发生。

“一些危重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输血,就将面临生命的危险。献血者多献一点,病患生存的希望就大一点。”李白芽说,自己是O型血,O型血因为适宜所有血型患者,临床应用范围更广,想到很多人输注了自己献出的血液,生命得以延续,他发自内心的高兴。

针对公众对“献血是否对身体有害”的顾虑,李白芽说:“适当频率的献血,一方面可以清理身体内的部分衰老细胞,降低血液黏稠度;另一方面新鲜血液的生成也能够改善机体免疫能力,增加造血系统的储备活力,对身体有益无害。”这位有着14年经历的“献血达人”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切身体会为无偿献血代言。

“医院非常重视无偿献血的宣传和组织工作,身边有很多同事都参与无偿献血,他们也一直在积极鼓励带动家人朋友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中,为挽救生命献出一份力量。”涓涓细流汇成海,拳拳爱心显真情。14年来,李白芽始终奔跑在“参与无偿献血、倡导无偿献血”的最前列,用青春热血传递爱与温暖,彰显了一位青年医生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但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李白芽表示未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将会一直坚持献血,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王蜜蜜)


编辑:温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