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门》篇章亮相央视“诗画中国”,唯美展现《捣练图》中的大唐风华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中国在数千年文明发展进程中,流传了众多传世名作,有反映社会现状的《清明上河图》,也有展示普通人物生活的《捣练图》。

11月27日20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广播电视台(集团)联合出品,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歌舞剧院创作并参演的《捣练图》章节亮相央视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在诗画间,梦回长安。


1.jpg


本期《诗画中国》带来了《潇湘竹石图》卷、《白云红树图》轴、《雁荡山图》卷、《捣练图》卷(宋摹本)四幅传世画作,而《捣练图》作为本期“压轴”卷,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作为开卷人,青年舞蹈家黄路霏与来自西安歌舞剧院的舞者们一起,现场再现“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并感受唐代女性的端庄丰腴和辛勤劳作之美。

据了解,本次由西安歌舞剧院参演的《捣练图》,是今年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入围舞剧《门》的片段之一,该舞蹈以唐代画家张萱画作《捣练图》为蓝本进行艺术再造。


12.jpg


作为舞剧《门》开篇首章舞蹈,《捣练图》通过还原画作中人物形态,并艺术化展示了唐代仕女捣练、缝衣、熨帛等劳动场景,颇具生活情趣,成为《门》中最具特色的章回之一。

在节目现场,舞剧《门》总导演易杰谈到,这幅画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故事,于是在编舞中他以当今的审美,重新解构作者在画中所传递出的穿越时空的生命感;舞蹈演绎中,“捣练”为故事的伊始,当劳作暂告一段落,仕女们再度望向镜头,一段嬉游道出更为鲜活的“人物故事”。

西安歌舞剧院始终以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为己任,近年来创作出如《传丝公主》、《大唐梵音》等享誉全国的剧目,近年来,剧院在文旅融合、秦汉唐文化挖掘、民族音乐传承、舞剧、音乐剧的创新发展有着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思羽           责编:王越美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