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二十条” 要做到“三个更加”

发布时间:   作者:许华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面临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持续时间较长的严峻复杂态势。面对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快捷高效地落实落细二十条优化措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稳健发展。

 “更加科学”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二十条”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优化:一是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由“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二是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三是取消中风险区判定,四是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五是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防控工作实践证明,优化调整能够明显缓解各地疫情处置中的一些瓶颈和障碍,更加富有科学性、实效性。

 “更加精准”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要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不能简单地一封了之、一关了之,要讲究科学精准,要进行风险研判和评估,坚决避免疫情“误判”。各地要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更加快捷”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二十条”的出台反映出国家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更加科学精准的分析,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间寻求到了最适合的平衡点,以寻求最大的整体利益,因此必须认真落实。正是基于这种科学而又精准的分析,“二十条”对疫情防控工作更具指导性的意义。事实上,我们也不难看出,这次政策的优化也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既要在疫情应对上做到“更快”“更准”,还要统筹兼顾,这既是现实难题,也是要回答好的必答题。要抢占先机、把握时机,赢得主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以快制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二十条”突出强调科学精准快捷高效,这就需要我们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投入更多的时间、更强的精力和更大的努力,第一时间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二十条”措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耐心,更要有实效。认真学习领会“二十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快捷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上下同心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华凌)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