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飞雁:《卯兔兆丰年》剪纸创作谈

发布时间:   作者:郑飞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图:郑飞雁


作为郑氏剪纸第五代传人,传承和弘扬非遗剪纸这门民间艺术,是我义不容辞的一份责任。近年来,我在剪纸作品的选材、主题的表达、内容的提炼和剪纸技巧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我个人剪纸风格的形成,说到底是我多年来对非遗传统剪纸潜心钻研的结果。从我开始发表单幅作品和组图,到后来人们看到的巨幅作品创作,都是时代发展对我的要求;要表达自我的艺术心声,反映现实生活,就必须创作出与时俱进的作品,才能对得起今天的美好生活。

时代创造艺术,艺术反映时代,正是在时代与艺术辩证统一的指导下,催生了我剪纸艺术的创作,剪出了一幅又一幅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包括:《三边窗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24眼三边窗花》《赶集》《陕北民歌系列剪纸》《心歌放飞黄土地》《十二生肖》《塞上风情窗花组合》《祥和窗花组合》《卯兔兆丰年》《贵妇人的花肚兜》《喜儿戏莲》《富贵满堂》《吉祥如意》《小康村里的事》《塞上民俗风情记忆》《窗花映彩塞上天》《吉祥三宝》等反映时代特色的一些作品。


ͼƬ1.jpg

《卯兔兆丰年》(剪纸)郑飞雁


《卯兔兆丰年》是我为兔年创作的一幅有关塞上民俗风情方面的作品。作品的创作从构思到设计,从开剪到结束,都付出我精雕细琢的艰辛与毅力,因而我对此很是感到欣慰和满意。

民间艺术的创作要反映社会现实,不仅需要有生活素材,更要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卯兔兆丰年》主要描绘了“百兔喜庆丰年”的场景。2023年是农历癸卯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开局之年。为了把党的二十大学习好、落实好,使党的惠农政策深入人心,我以兔喻人,以农业产业化富民为主题,以农副产品的大展示为内容,讴歌党的富民强县、富民强国的好政策,颂扬人民群众勤劳致富直奔小康的生产和生活热情,表达了人们盼望年年丰收、代代富裕的愿望。

《卯兔兆丰年》作品的浏览、观赏、解读应按从左到右,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其内容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引子,勾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遐想,剪出招宝兔正领头奋力掌舵起锚,及满载钱财和五谷的旱船。再看船舷上刻有“连年有鱼”的图案,玉兔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勃勃生机摇动着旱船向人们缓缓走来。看到这里,人们不由想到,这么多的财富,是从何而来?接着,我用剪刀告诉人们,财富是党的富民政策和人们的勤劳致富得来的。旱船里的两只“合二仙兔”象征着和气生财,多劳多得就能五谷丰登。

第二部分是作品的主体,描绘出人们喜庆丰收的热闹场景。玉兔成群结队、大规模地走上街头进行农副产品大展示。有的背着大白菜、有的抱着大麦穗、有的扛着大蘑菇、有的枕着大洋芋、有的跳起大秧歌、有的踩着大元宝,千姿百态,神气十足。更为精彩的是幸福之兔乐开怀,唢呐头上见功底,雌兔挑起长寿兔,雄兔扬起丰收兔,领着敲锣打鼓平安兔,一班人马鼓乐鸣,共同吹起人寿年丰曲,财源滚滚八方来。热烈庆祝“二十大”,是唢呐手最响亮的号角,大型腰鼓队与扇子舞错落有致,遥相呼应,热闹非凡,街头巷尾充满了吉庆祥和的气氛。陕西定边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化的逐步推进,土特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有土豆王、西瓜王、南瓜王、辣椒王、葡萄、苹果和西红柿等等,全都展现在观众面前,民间歌舞二人转的表演别有情趣。这时候,彩带飘扬,上面写着“全是新品种”“产业化富民”的标语。玉兔滚绣球,富贵不断头。群兔拔萝卜,团结庆丰收……这一系列美景昭示人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奔小康。

第三部分是作品的尾声,突出表现百姓安居乐业、国泰民安。一排排整齐的陕北窑洞,红瓦青屋、古色古香。各种农副产品精装充栋:白菜(百才)聚满房、粮食储满仓,金瓜塞满堂,金椒挂满墙,歌声贯满腔。淘气的小玉兔,头枕元宝两脚登天,躺在钱堆盛世昌。展现出农业产业化使人民一代更比一代富,一代更比一代强。



有人看了《卯兔兆丰年》说,这幅作品构思巧妙,内容精密,制图精美,剪功精细,如再加一圈花边装饰会更好看,我却认为只要一个简单的边勾勒一下倒显得疏密有间。

 诚然,单就剪纸艺术而言,怎样的剪纸才算是好作品呢?我认为根据主题和内容的需要,能够恰当地运用变形、夸张、比喻、谐音双关、谚语、象征、意象的表现手法,通过丰富的想象和抽象思维,表达人们美好愿望,能够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才算是有价值的好作品。

有人说,这剪纸剪得和照相机拍的一模一样,剪得太好了!简直是一幅写生画。其实不然。剪纸不同于绘画,它可以打破时空,打破透视原理等,不讲究近大远小绘画原理。在《卯兔兆丰年》中,为突出马铃薯、西瓜的个头大、产量高,我应用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土豆比兔子及运输的车子大了好多倍,西瓜比窑洞大,如果真有这么大的土豆和西瓜,那么就是地球上的土豆王、西瓜王了。同时也打破了透视规律,超然想象。

又有人问什么是剪纸语言?我认为就是在剪纸作品中常借动物、植物等形象表达特定的含义。例如:从前,有一个不会写字的姑娘,为了表达心声,包了“一颗红枣,一颗花生,一个桂圆”给未婚夫寄了过去,未婚夫收到礼包打开一看是吃的,就吃了下去。不多天,他见到姑娘不理解地说:“你为什么寄那么点儿呢?”女子听后小声说:“我的意思是说,让你少吃多香(想),早生贵子。”男子这才恍然大悟。这个故事用在剪纸上,就是运用意象的手法表述语言,意味深长。

在《卯兔兆丰年》中,剪纸语言是怎样表达的呢?我个人认为,发财了就是有钱了,给兔子身上挽铜钱,就是发财兔;“蛇与兔(蛇遇兔)”是指一对美好事物的结合,谚语说,“蛇盘兔代代富”;“兔子背棵大白菜”是指祖祖辈辈发大财;“兔子吐金鱼”意为兔年吐金玉;“兔子抱麦穗”是指年年岁岁丰收;“兔子滚绣球,富贵不断头”,“旱船顶上长牡丹,牡丹花下挂铜钱”意思是顶富的,最有钱的,富上加富;“兔子拔萝卜”,发展靠团结。

黄色南瓜一大片,黄金滚滚一大罐。红色柿子一大串,喜事多多一大链。颗粒庄稼一大船,五谷堆堆一大滩。兔子扭起二人转,兔年时来运又转。“二十大”召开首开舷,以后年年大发展。

读者也好,观者也罢,对剪纸艺术,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您如果能在《卯兔兆丰年》中找到贵兔、玉兔、宝兔、丰收兔、长寿兔、发财兔、和气兔,那您确是个有心人。

总之,塞上民俗风情剪纸《卯兔兆丰年》融我国工、农、商、贸、民俗风情及民间艺术于一体,充分发挥了剪纸的时代性等艺术特点,体现我国传统文化色彩,寓庄于谐,雅俗共赏。



郑飞雁简历

郑飞雁,陕西定边人,郑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副高级职称(高级工艺美术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授予首批“中国艺术家访问学者”,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部分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美国中华艺术宫、美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有关单位收藏。

从艺40余年共获国际国内重大奖项90余次,获世界艾琳·工艺精品奖、中国民间文艺国家级最高奖“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中国“原创·百花杯”金奖、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百鹤杯评奖活动荣获“百鹤奖”、2016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三次斩获国际剪纸大赛金奖、中国艺术产业示范金奖等。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中国最受欢迎的艺术家”,陕西省工信厅授予第二届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总工会女工委授予“五一巾帼标兵”。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榆林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榆林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榆林市首届十大“驼城工匠”、榆林市剪纸金剪刀作者、榆林市首届青年优秀人才。定边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定边县文化工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定边县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等。

参加中国当代剪纸艺术巡回展,在香港、澳门、新加坡、首尔、悉尼、巴黎等城市进行巡展,参加中日、中德、中美、中法、中国与瑞士等国交流展。2018年8月,受美国贸易发展局邀请,与美国加洲州立大学师生举办中美艺术联展,在美国中华术宫与美国各界人士座谈交流,作品被美国博物馆、美国中华艺术宫收藏,被誉为“中美文化的交流使者”。2019年6月受欧美集邮协会的邀请,参加“魅力中国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在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展出,被誉为“行走在国家名片上的魅力中国风景线”。受法国政府的邀请,在巴黎市政厅座谈交流,讲好中国故事,被誉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基金会联合5个国家出品《一带一路郑飞雁世界邮票》、《魅力中国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郑飞雁世界邮票》纪念珍藏册两辑,并全球发行。代表作有《窗花映彩塞上天》《赶集》《富贵满堂》《母亲的肚兜花》《情系小康村》《共圆中国梦》《龙腾盛世》《陕北民歌系列剪纸》《玉兔闹春》《丰收的喜悦》等。

编辑出版《三边剪纸画册》,撰写有关剪纸的论文《黄土地上的艺术奇葩——“浅谈三边剪纸的传承发展与创新”》《陕北剪纸的剪法技巧及风格特色》《论三边剪纸的艺术价值》《论文创设计助力非物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卯兔兆丰年》创作谈等,其中三篇获全国优秀论文奖并在《中国艺术报》《神州》等报刊及网站刊发。

曾受到全国、省、市、县表彰奖励。2008年至2018年先后在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国加洲州立大学等高校研修交流学习。


编辑:丁宏东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