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耕耘 静待花开——钢琴教师马雷娜谈钢琴教育

发布时间:   作者:张静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张静怡



马雷娜是我国著名钢琴教师,从事钢琴教育已有二十余年,专业能力强,资历深厚,教导过的学生参加过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欧中交流音乐节&2020年奥地利国际菁英钢琴公开赛、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克拉拉·舒曼国际钢琴大赛、环球国际艺术展演、雅马哈全国钢琴比赛、中英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国内国际赛事,并取得佳绩。马雷娜多年来潜心研究钢琴教育,曾多次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并担任各大钢琴赛事的评委。
  谈到钢琴教育,马雷娜说道: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同,我们做的是音乐的推广即钢琴的普及教育,所以应接纳所有不同资质的孩子来学习。有些孩子很有天赋,学习的速度相对就快一些,而有些孩子的接受能力比较慢,但并不代表不能学好钢琴。有些老师在孩子初学的时候会断言说,这孩子没有天赋、没有乐感,去否定孩子的能力,这是不正确的。我的教学经验之一就是从不随便否定一个孩子,一个孩子的潜在能力显现可能需要一个月、八个月,甚至是一年两年才能挖掘出他的音乐天赋,因此教育孩子不能追求速度,而应潜心耕耘,静待花开。我们要给孩子时间消化所学,耐心地陪伴他去了解音乐,然后才能让他喜欢上音乐,直至某一天他钟爱音乐。有了对音乐的热爱,那么练琴的时候便会有进步。尽管在一个阶段内没有进步,但却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逐渐地肯定自己,那么只要有一个契机,或者是靠长期的耳濡目染,终会无法抵挡对钢琴的热爱,也能在音乐之路上飞奔起来,在各个大赛中夺冠,甚至是晋升国际赛场。所以身为老师,要有耐心,给孩子们时间,每一个孩子都有权利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认可与陪伴。
  许多老师认为,学生能把曲子练习下来就可以了,不注重情感,只注重最终的结果,那么孩子的压力就会非常大,一首接一首地学,但却没有得到乐感上的提升。初学阶段,一定要让孩子体会音乐的美感。这个过程虽然会十分耗费时间,但却值得。正所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要这个瓶颈期过去,我们就会看到孩子的成长。孩子练琴也不觉得苦。很多老师都认为技术才能决定艺术,但对于孩子来讲,音乐和技术应该并行,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