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吃在定边

发布时间:   作者:王彦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王彦玉


定边人好吃。
  定边人把吃看成人生一件顶重要的事。不管有钱没钱,该吃吃,该喝喝。逢年过节,杀猪宰羊,置办各种特色小吃,一点也不含糊。定边县地处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交界,古有“旱码头”之称,受其影响,饮食文化比较多样化。
  陕北人喜欢吃肉,定边人则更甚。猪、牛、羊、鸡、犬、驴,什么肉都有。最有名的当属大块羊肉。定边羊肉肉质鲜美,味香四溢。在当地大块羊肉又被称为“硬早点”。一大清早,一口大铁锅沸腾着羊汤,大块羊肉在锅里翻滚,肉香飘散。吃大块羊肉最好有点内蒙古人的气质,亲自动手,大口吃肉,细啃骨头,看起来酣畅淋漓,津津有味。吃完羊肉,再来一碗羊汤白面或荞面,甭提你的胃口多服帖。早晨吃这一顿,营养又扎实。当然,逢个节日,炖羊肉也是老百姓的家常饭。
  羊杂碎也是颇受大众喜爱的早点。把羊的肝、肺、肠、肚、血煮熟并切成小块,与当地的土豆粉条在锅里一烩,撒上调料,出锅后,加上炸土豆条、香菜等,吃的时候再调一点醋。那色、香、味,让你不流口水都难。
  定边荞面以口感好、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等优势备受青睐。荞面最简单也是最家常的吃法就是做饸饹。舀两勺荞面,用温水和起面团,然后放在饸饹床子上压在沸水锅里煮熟。荞面比白面易熟,稍煮一会儿就可以捞出锅了。面条匀称细长、爽滑筋道,再配上臊子汤,一般饭量小的,也忍不住要吃两碗。荞面还有好多种吃法,比如搓成圪坨、擦成擦擦、压成抿节、搅成搅团、做成凉粉等等。
  定边人好吃,不仅花样多,水平也不一般。定边的炉馍,也算是一绝,酥脆绵软,十分可口,有红糖馅的、红枣馅的、八宝馅的,制作起来,工序比较复杂,几句话说不清。
  定边油料作物丰富,纯压榨胡麻油,是一种高级食用油,油质清澈,芳香浓郁,而且有润肠、解毒、健体等功效,外地人经常慕名采买。定边马铃薯种植规模大,淀粉含量高,口感佳,畅销全国多个城市。定边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沙地西瓜又水又沙又甜,解渴解暑,价格还特便宜。说起好吃的,简直说不完。比较特色的小吃,还有排骨烩菜、羊羔肉、饺子、烙饼、洋芋不拉子、酿皮、牛筋面等等。
  欢迎四方朋友来定边做客,享受定边的美食,了解定边的饮食文化,体会定边人朴实、豪放、坚强、达观的生活态度。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