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成面 ”,绘就华阴劳动教育深耕图

发布时间:   作者:高盼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 通讯员 杨凯)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关键课程。近年来,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坚持以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动手能力,锻造劳动品质、厚植成长底色为目的,全力推进劳动教育工作的落地落细。各学校按照要求,开足开齐规定课程,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脚沾泥土 手捧书香”育人场,完善了劳动教育体系建设。

培育劳动观念,强化劳动教育着力点。工作开展以来,华阴市各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劳动模范”典型宣讲、思政课、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领悟劳动的价值意义,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吃苦的劳动精神,向学生传递“劳动实现价值”“劳动创造生活”“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完善课程设置,强化劳动教育支撑点。各学校对标《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结合学校现状,学生年龄结构,教师特点、特长等因素,构建了“幼儿感知劳动、中小学综合实践性劳动和情感体验劳动”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学前段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引导幼儿认识、感知劳动。华峰幼儿园开展幼儿自理能力大赛,让幼儿在活动中认识劳动,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在劳动中培养幼儿的自立自强的品质;中小学以开展劳动实践和情感体验为载体,让学生体验劳动的乐趣及价值。华岳小学将劳动教育与社团活动深度融合,不断拓展“一体两翼,五育融合、多元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各社团经常组织小社员们来到“悦耕园”,亲近大自然,参与劳动实践,书写心得体会,让劳动教育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聚焦校内、校外,丰富劳动教育增长点。先后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及“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3所中小学被评为渭南市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第三课堂”改革全面推进。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开展“包粽子”“做月饼”“贴春联”等活动。中秋节假期,华阴市岳庙初中紧扣学生劳动技能核心素养的新标准、新要求,精心设计开展了一期主题为“鱼”你一起成长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们亲手刮鱼鳞、取鱼内脏、洗鱼、切鱼,体验劳动艰辛与快乐,在劳动中获得技术和经验,做出了一道道充满“烟火气”的油炸鱼、清蒸鱼、红烧鱼……学生及其家人共同品尝了学生亲手制作的美味鱼宴,体验劳动的喜悦、品尝劳动的回馈、感悟劳动的价值。

今后,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将牢固树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观念,持续发挥好劳动教育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挖掘劳动实践的多样性,为学生发展赋能,厚植学生的成长底色,让劳动之美体现在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编辑:大风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