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西乡县金牛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苏晓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苏晓梅)为了进一步落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引导师生树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汉中市西乡县金牛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


图片1.jpg


2022年9月,校长王昌红主持“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启动会。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中层干部、班主任和各班《道德与法治》教师为骨干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队伍,将民族团结工作列入学校议事日程,校领导带头搞好民族团结,坚持学习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

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电子屏、校园广播、校园展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全体师生进行宣传。增强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深刻认识民族团结的时代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创建和谐校园注入新鲜血液。

根植爱国思想。2022年10月,校长王昌红以“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通过讲座树立师生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师生共同承诺,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心连心、手拉手、同呼吸、共命运”,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师生心里生根发芽。

开展德育课堂。各中队辅导员以德育课堂为主阵地,充分挖掘校园文化内涵,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讲解民族理论常识、民族政策知识,让学生了解我国的多民族国情;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以及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发展历程。中高年级还进行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知识竞答活动。通过班会引导学生明确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感受到了中华大家庭的繁荣昌盛、团结和睦。

传播民族团结意识。通过班级板报和手抄报展评,师生们在实践活动中感知了中华各民族的仪表服饰、礼仪常识,了解了各民族的语言文字、英雄人物、发展历史,真正体会到了中华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民族之间谁也离不开谁。组织师生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展、科技小制作展、诗歌诵读等活动。师生在生动活泼的体验式活动中,进一步领悟和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使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得以传承。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拓展了构建和谐校园新思路,更激发了孩子们对各民族文化浓厚的兴趣,培养了民族团结进步友爱的意识。今后,学校将长期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引导学生做民族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金苗           责编:付昭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