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易俗社新编秦腔历史剧《程婴救孤》内部彩排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十六年啊,我又当爹来又当娘,含悲忍泪,蒙屈含冤,度日如年……”12月9日晚,西安易俗社新编秦腔历史剧《程婴救孤》在易俗大剧院内部彩排,当舞台上的“程婴”如泣如诉地告白着16年的艰辛与冤屈时,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据了解,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西安易俗社倾力推出新编秦腔历史剧《程婴救孤》,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西安易俗社当家须生屈鹏领衔主演。


2.jpg


豫剧《程婴救孤》曾获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殊荣,李树建塑造的程婴一角独树一帜,堪称经典。此次,李树建老师为屈鹏亲授此剧,使秦腔、豫剧这两大梆子腔剧种的高质量融合,展现戏曲之动人魅力,美美与共,同时,跨剧种传承开辟了兄弟剧种联合共建、艺术创作交流互鉴的全新模式。


4.jpg


该剧讲述的是,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叫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在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中,程婴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


6.jpg


秦腔《程婴救孤》在结合豫剧版的基础上,把这个家喻户晓的古老故事,用现代人文理念和秦腔表现特色重新打造,内容上保留并强化了程婴在危急时刻表现出来的“忠义”和牺牲精神,同时又赋予这种传统的“忠义”在新时代散发出来的全新内涵。全剧通过更深层次发掘原有故事的文化内涵,注重人性意蕴的拓展,将民族精神、人格力量、理性光辉三者统一,实现了从经典传统剧目到新编历史剧目的艺术转换,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


1.jpg


西安易俗社党支部书记、社长惠敏莉表示,此次西安易俗社移植排演秦腔《程婴救孤》受到河南豫剧院二团的鼎力支持,与此同时,西安易俗社与河南豫剧院二团结为文化共建单位,“秦豫携手·唱响时代最强音”,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以深度交流融合推动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西安易俗社运营中心供图)


编辑:思羽           责编:温言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