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考试“跳出包办婚姻感觉”别让选修课流于其表

发布时间:   作者:刘一诺  来源:红网

  

12月2日,湖北武汉。在高校体育课双人伦巴舞考试现场上,两名同学专注于舞蹈动作,表情严肃,“没有感情全是技巧”。网友纷纷调侃:“这舞蹈全是学分和走位”“跳出了包办婚姻的感觉”等等。(12月6日湖北之声)
  对于没有舞蹈基础的大学生,仅靠一个学期的学习掌握动作技巧已经很不容易,确实不必在舞蹈情感投入上要求太过严格。但透过考试本身,从网友的评论中也反映出了如今高校教育中存在着“以成绩和学分”为导向的问题,笔者认为,学习课程的目的在于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赚学分”式上课不可取。
  在大学中,部分体育课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展,学生按照自己喜好选择不同课程,并在期末通过理论或实践考试获得成绩和学分。选修课本是为了给予学生更多尝试和探索的空间,让大家能够结合个人兴趣进行学习,但不知何时,许多大学生在选择课程时考虑的并不是“我感兴趣吗”,而是“老师管得严吗”“考试容易通过吗”等等。
  有人认为,大学生学习专业必修课就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艺术、体育等“水课”拿到学分就行,如果这类课程也要较真,是在给大学生添负担。诚然,选修课相较于必修课的重要程度低一些,但并不代表可以理直气壮地“混日子”式上课,“前十几周划水,期末紧急冲刺”的学习不应提倡。
  学业之外,很多大学生都会学习乐器、参与各种活动等,为何这些同样需要花费时间的事不会成为负担,而一周只有两个小时左右的选修课却让学生叫苦连天?这是由于学生没有把课程与自身兴趣和发展相结合,仅仅“为了上课而上课”。真正给大学生添负担的,并不是课程本身的学习内容,而是为了通过考核所做的准备和随之产生的压力。
  以学分、绩点等方式来衡量学习成果无可非议,但不能本末倒置。学分制度可以被用来督促学生积极学习、全面发展等,可如果使其在评价学生时起到过于重要的决定作用,就容易把“赚学分、拿好成绩”当成学生学习的最终目标,反而使他们忽视了教学内容,违背了教育的初衷。长此以往,也容易产生大学生毕业时“空有文凭而无实际本领”的现象。
  要想扭转“学分至上”的高校教育风气,既需要大学生自身转变态度,跳出“应试教育”的固有思维,珍惜受教育权,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同时高校也要完善和改进考核制度,引导学生重视学习过程,不以单一标准“一刀切”。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可以丰富课程种类,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空间,让每一堂课的开展都有实际意义。
  作者:刘一诺 来源:红网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