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史诗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央视首播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剧照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齐敏)日前,首部丝路史诗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在央视电影频道(CCTV-6)黄金段首播,本片是全国第一部正面描写泾阳茯茶和丝路故事的大银幕作品,对宣传中国传统茶文化及厚重的陕西丝路建设征程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影片由知名剧作家姜增祥担任编剧和艺术总监,新锐电影导演张彰倾情执导,系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
  该片由陕西夏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外事学院、陕西西影数码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陕西省喜剧美学研究会、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瞰春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是一部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辉的史诗巨制。
  影片以第二次鸦片战争为背景,浓墨重彩地刻画了中国茶在西北的重要集散和中转地——陕西泾阳,茶商们为捍卫中国茶西进、保卫祖先开创的丝路中国茶市场,与洋商买办势力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抗争。影片以小见大,用光影浓缩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遭受的屈辱,通过“不速之客”“红茶倾销”“火烧茶仓”“中外斗茶”“奋起反击”等故事亮点,折射出陕西茶商面对强敌的大无畏精神,从而牵引出国人心中炽热的家国情怀,并以多形态、隐匿式的光影叙事,为观众搭建起一座通往百年前那个血与火交织的暗暗长夜的桥梁,构建起了历史语境的多重释放,实现了民族记忆和爱国精神的共情共振。该片以当年茯茶西运、抗争洋茶为故事主线,影射当今的中外贸易纷争,以古鉴今,大力宣扬“一带一路”的合作精神和时代意义,实现爱国主义影片在新时代的意蕴扩展和美学提升。
  据悉,该片是第一部以国家级非遗文化泾阳茯茶为题材的史诗电影,立题高远,意蕴深邃,言丝路贸易之重,探茯茶文化之深,歌家国情怀之浓,是一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示中国茶文化精髓,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歌颂爱国主义精神,兼具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时代力作。影片将于2023年春节期间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