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群主鲁尼

发布时间:   作者:许评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许评


  渔友有自己的江湖。
  卢老师和我加入了深圳海钓颇有热度的微信群筏攻社,群里钓友近500人,大家发渔获、分享钓点、切磋钓技、升级装备,群主是筏钓高手、大名鼎鼎的鲁尼,加入筏攻社有一年了,与群主从未谋面。
  南国的11月没有冬的影子,阳光在海面上跳跃,很刺眼。我和卢老师一早来小桂伟仔排钓鱼。老板娘很能干,整个排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卢老师在几个钓点试了面饵、活虾、南极虾,均是小黄脚立,两指大的黄脚立疯狂索食,渐渐消磨了卢老师最后一点耐心。
  一会儿,四五个钓友叽叽喳喳上排,穿着筏攻社的社服,鱼箱上还贴着黑色的筏攻社显目的三个大字。
  “今天我们来群主的菜地,群主要贡献秘密钓点哦!”四五个钓友麻利地收拾设备。
  其中一脸微胖的中年男子,一筏竿、一箱而已,只见他拿起准备好的银色的筏竿,掏出一包面饵,大跨步来到排中厨房处,右手一捻,将面饵搓成花生大小,挂钩,左手一扬,丝滑的碳线随着筏轮转动,迅速地沉入海底。手持筏竿,一动不动。其他钓友还在忙着上筏轮,串导环,绑鱼钩,有说有笑。只见他左手一扬,筏竿顿时拉成了大弯弓。
  “兄弟们,上鱼了,速来啊!”他蹲下身子,右手转动筏轮,左手控竿,把竿稍插入水中,灵巧地避开周边的青口串与浮桶。水花翻动,右手灵巧一提线,把一条巴掌大的黄脚立拉出水面。
  “帮主威武!”钓友们高呼。
  他就是鲁尼?
  他并不着急摘钩,掏出手机,对着在木板上挣扎跳跃的黄脚立边拍边说:“给兄弟们解解毒,伟仔排黄脚立。”
  为了显示黄脚立的长度,他一手拿起黄脚立比划,一手拍照,嘴里大声说:“巴掌黄脚立,兄弟们速来。”
  群里顿时热闹起来。“帮主去菜地收割了。”“巴掌大黄脚立拍出了2斤的效果。”“哈哈哈,又听见帮主笑声,好亲切。”“钓鱼不装逼,枉为钓鱼人。”手机微信里声音滴滴响着。上排的钓友也开始围着鲁尼作钓,不时传来中鱼的兴奋的叫声,中鱼后又纷纷地拍照上传,群里又是一阵热闹的点评。
  流停了,再无立鱼口。鲁尼停止了作钓,与渔友坐到棚子里聊天。卢老师对任何钓鱼技巧都爱钻研,他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他与鲁尼寒暄起来,两人竟然是老乡,他打开筏钓的话匣子。
  “筏竿竿尖要软,立鱼生性警觉,吃口很轻,信号敏锐,才能容易抓口。”他拿起卢老师的筏竿仔细看了看竿梢,又递给卢老师自己常用的筏竿,“你看看我这支竿梢。”
  阳光下鲁尼的额头发亮,他笑着说:“筏竿要精,一竿足矣。”
  “立鱼,中通铅,内湾3克铅足够了,竿梢向下,左手手指轻轻按住筏轮,一旦有口稍微抬竿,匀速放线,记住放三次线,黄脚立生性警惕,一旦吃口有阻碍就会逃之夭夭。”
  鲁尼一边演示一边说:“兄弟们,一起来啊!”
  “群主,你又在吹牛了。”
  “兄弟们,来吹吹水,我这里还有水果。”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分享钓技与渔获,每次钓到让人欣喜的渔获,身上洋溢着钓鱼人的快乐与笑声,很有感染力。
  一次他在马鞭洲船钓,竟然用小钩、细线,用软筏竿足足花了20余分钟搏上一条5斤的蓝尾大黑鲷。镜头中他嘴上咬着筏竿,双手半举着醒目的蓝尾大黑鲷,露出了灿烂笑容,嘴里念叨着:“兄弟们,快看5斤的大黑鲷,5斤哇……”笑声溢出了整个画面。
  筏攻社如同热油锅里溅入了水,顿时沸腾了。
  “帮主威武,帮主的好大,好大啊!”
  “5斤啊,5斤啊,5斤的蓝尾啊!”
  “群主别放毒了,可怜可怜我们这些搬砖人。”
  “兄弟们去群主家分鱼啊!”
  各色评论,各种表情,各路恶搞,分享着钓鱼人的快乐。很快就有钓友把鲁尼的笑声与念叨的话进行了编辑与剪辑,艺术再加工成了:兄弟们——快来啊——5斤的大蓝尾——哈哈哈——
  看着播放的慢镜头,配上拉长的声音,特别有感染力。这段视频成为筏攻社年度最佳、点击量最高的视频。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