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将“决不能当李自成”铭记于心

发布时间:   作者:康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康宁


“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这是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告别西柏坡“进京赶考”时说的一句话。从这句话当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代伟人对历史的理性审视,对胜利的清醒认知,对未来的远见思虑。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就是要以史为鉴汲取教训,避免李自成“打江山18年坐江山18天”的历史悲剧重演。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员干部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着“四大危险”,“消极腐败”就是其中之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反观当下,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着像李自成这样的人。他们正在犯着跟李自成同样的错误,有的以功臣自居,躺在功劳簿上吃香的喝辣的;有的以领导自居,摆着官老爷架子不屑与群众为伍;有的耐不住寂寞,面对美色自甘堕落;有的守不住清贫,面对钱财来者不拒。这些现象当引起高度警惕,否则,必将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损失,定会对国家命运构成潜在威胁。

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以“决不当李自成”的誓言来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斗争意识,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

党员干部必须敢于、善于、勤于自我净化,才能不断去“杂质”、清“污垢”。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本色不能变,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不能丢,时刻警惕各种形式的“糖衣炮弹”袭击,既要在千变万化的局势、“乱云飞渡”的形势面前坚定立场,也要在小事小节上把握住自己,真正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编辑:夏雨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