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有“带头意识”

发布时间:   作者:张建勋 刘贺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张建勋  刘贺伟


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言行作风,对全党全社会具有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三次提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最具穿透力的说服。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带头”的丰富内涵,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带头讲党性,把忠诚立起来。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要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和为政之基,做到真心实意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要自觉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用党在新时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改造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这既是对党忠诚的体现,也是领导能力和领导胸怀的反映。“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树立理想信念,更要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这就需要在讲团结、讲大局、讲秩序的过程中,让信念在党员心中落地生根,让党性在干部心中开花结果。

带头讲自律,把规矩立起来。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尤其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要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做懂规矩的表率。要自觉尊崇法纪,带头严格执行纪律、遵守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绝不能让纪律和规矩成为“稻草人”和“纸老虎”。特别要带头让守纪律、讲规矩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示范者和党风政风的“风向标”,必须带头严守廉洁自律这条为官从政的底线,自觉把好权力观、金钱观、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领导干部理应追求奉献和“慎独”的高境界,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伸手。

带头讲担当,把责任立起来。“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从事的大都不是一般的工作岗位,而是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关乎一个领域、甚至是一地的发展,必须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决不能四平八稳、为官不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讲担当,就要视事业如泰山,自觉以服务人民、服务发展为己任,吃苦耐劳,励精图治,真干、苦干、实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讲担当,还要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心无百姓莫为官。共产党的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始终心系群众,时刻把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当作自己崇高的追求和神圣使命。要看淡个人名誉、地位,不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但求功成有我”的境界,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甘做铺垫工作,善为奠基之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编辑:夏雨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