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大萝卜

发布时间:   作者:穆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穆涛



  秦岭分明着中国的南方与北方。用司马迁的话说,“秦岭天下之大阻也”。
  秦岭是东西走向的山,东起河南,西北至甘肃,主体在陕西,绵亘千余公里。南北跨度不大,最宽处不过二百多公里,最窄处仅几十公里。南北窄仄,路也难走。李白诗里写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指的就是走秦岭的难处。平凹主编的老家在秦岭腹地一个叫棣花的镇子里,从西安到棣花的距离大约一百五十公里,如今通了高速公路,两小时就可以到达。修高速公路之前,不堵车的情况下,要走七八个小时,一旦堵车,就说不准时间了。
  秦岭山中植物驳杂,种类繁多,据专家说有上万种。动物有熊猫、金丝猴、朱鹮、大鲵、羚牛、羚羊、熊、狼等,有没有老虎我不敢说,因为有人为此吃过官司。而且多奇石、峭石,有些山看上去整体就是一块巨石,只是被神斧简单地劈了几下,华山就是这类山的代表。但棣花那一带地势却平缓,平凹主编的老屋和二三十户人家,错综复杂地挤在一个叫贾塬的坡上,房子和房子之间,没有一条直路。坡上坡下最多的是柿子树和皂角树。秋天,柿子红了的时候,整个村子就是一幅风俗画。
  从他家老屋望出去,向远处看,正前方是笔架山,背后叫牛背梁,两座山都低缓伏行,谦逊和蔼。出他家门二十米有一大片池塘,晚上月亮从笔架山后面升起来时,池塘里的水透透亮亮,蛙声不断。十五年前我第一次和平凹主编回老家,颠簸了近十个小时的山路,他竟一点也不累,拉着我去看池塘里的荷,还告诉我说,这片塘里的藕很奇特,藕心比别的地方的多一个眼孔。晚上吃的就是这种菜,我当时很粗心,也忘了数一数。2010年我带着一位埃及汉学家又去了一次棣花,但那片池塘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小块一小块的苞谷和蔬菜。从他家老屋往前走,绕一个弯,再前行五十米,并排着两座庙,一个是二郎庙,一个是关帝庙。两座庙相距不过十米。二郎庙是宋金对峙时期金人修的,关帝庙是汉人对应着建的。在宋朝时候,棣花这一线是宋金的军事交界地带。
  第一次到棣花,在他家住了两天,喝苞谷糁,吃浆水面,上树摘柿子,下水数莲蓬。不亦乐乎,不亦乐乎。回西安的路上,他还讲了小时候偷萝卜的一次传奇,说是一次进山砍柴,饿了,途中见一片萝卜地,但有一个拖着鼻涕的小孩看护着,胯下蹲一条狗。他很英武地拔了一个,孩子和狗都没察觉,他说那萝卜有多么多么甜。他说这事的时候,车外正巧经过一片萝卜地,我怂恿他,再做一次少年侠客行,他推脱不过,忐忑地下了车,左顾右盼之后,跳进地里,飞快地拔出一个兜头便回撤。车上的人大笑不止,因为他手里一把缨子下边的萝卜,不过两个指头粗。他讲述的萝卜传奇被认定为小说家言。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