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油辣子

发布时间:   作者:李亚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亚军


  那年在欧洲进修,同行中陕西人居多,程哥带了一包干辣椒面。开伙的第二天,他就督促,赶紧把辣子泼了,不然吃啥都不香。第一周当值的我,学着母亲在家时的样子,倒了半碗辣椒面,在锅里把菜油烧煎,倒进碗里,马上泼出了勾人口水的辣香,也泼出了一屋子的炝味。旁边做饭的外国学生,看不明白这几个中年老外在干什么,只是捂着鼻子,流着眼泪。中间有告密者,马上报告了管理员。那个老是把衣服斜搭在肩上的女管理员闻讯过来,到我们的餐台上查看了一番,什么话也没说,走了出去。
  第二天下午放学回来,到厨房做饭时,发现我们的辣子碗被放到了水池里。还好,没有倒,只是搁在那里。橱柜上贴了一张条子,“你们的辣椒已经隔夜了,不能吃了,腐败食物不利于健康。”我笑着把辣子碗端了上来,重新放在柜子里,还专门加了一个盖子。没想到,第三天下午,我们的辣子碗又被请了出来,这次是放在餐台上,下面压了一张纸条,“要遵守公寓规定,请你们的负责人到管理办来说明。”我和程哥认真讨论了一下。他是书记,说要认真处理,不要引起国际纷争。
  程书记带着我,还有一个英语好的同学,三个人下楼去见管理员。她端坐在那里,专门在等我们前去。英语好的同学进门就表扬,说公寓的卫生好,服务也好。他还讲了一个例子。前天夜里,某同学出门上厕所,没想到一阵风把房门关上了,大半夜的进不了门,穿着裤头站在走廊犯愁。过了半天,敲开同学的门,给管理办的老头打电话。十几分钟后,老头就赶到了,和颜悦色地开了门。听完这个故事,管理员的脸上还在绷着。英语好的同学又开始讲中餐,讲习俗,讲煎油泼了的辣椒不会腐败,但她一直在摇头。程书记让翻译说,那我们每次吃完把辣子碗端回宿舍吧,她说这也不行,这种隔夜食物会吃坏人。说完,还从抽屉里取出一个研磨胡椒的工具,德国产的,亮晶晶的。她两手一转,从里面研出了胡椒面,说你们可以这样吃。搞得我们哭笑不得,寻思着怎么说服这个执拗的欧洲人。
  到了周末,外国年轻学生在餐厅里狂欢。程书记让我们多炒几个菜,特别是带辣味的,端给学生们。几个大胆的洋学生,笨拙地拿起筷子,挑着吃到了嘴里,马上辣出了两眼泪,但仍想多吃几口。程书记趁机把刚刚泼好的油辣子端上来,让他们用筷子头蘸着尝了一下,他们一个个竖起大拇指说香。一个年轻人,我怀疑可能就是上次的告密者,跑出去拉来管理员,蘸了一筷子头煎辣椒油,让她尝了一下,她也马上点头说香。就这样,一碗油泼辣子引起的“国际冲突”化解了。
  没想到,第二天放学回来,头天还和我们一起联欢的管理员,满脸怒气地站在公寓门口,把我们堵在了那里。原来,周末加餐,有人把啤酒带了下来,喝完之后把空酒瓶扔进垃圾桶里。她激动地说,垃圾分类的要求说得很清楚,几个桶分别放什么垃圾也标得很分明,你们为什么要乱放,这是违法的。比利时人个个都是精明的政客,那一刻我们真从她身上见识了。理亏的我们再三道歉,严重保证,她还反复说教,直到把自己也说得没趣了,才放我们进去。
  大家和谐相处了一周,又出现了情况。还是周一的下午,我们的柜门上又被贴了条子,这次还配着图。原来,公寓不负责玻璃垃圾的清理,小城专门有一个玻璃垃圾回收点,得各家各户自己送去。她在一张小城地图上,用笔画出了路线图,要求我们把玻璃瓶送到回收点去。这事当然得服从。周末我们到家乐福采购,看到老外把喝过的酒瓶用塑料箱子装着,整箱地送回超市,还可以得到一些奖励。欧洲人的环保习惯,真是值得我们学习。
  圣诞节前,我们的课堂学习结束,要到附近国家去旅行。行前,把宿舍腾了出来,行李寄存在管理办。一周后,皑皑大雪中我们回到了小城。汽车刚从运河边拐到公寓前,我们就看到,管理员把我们十几人的行李都拎到了门外,整整齐齐地放成一排。
  要回国了,要再见了。大家顾不上拿行李,纷纷站在公寓前照相。管理员一直笑吟吟地站在门口,友好地拍手拒绝合影的要求。等到我们装好车,车子要出发时,她从门口走下台阶,站在我们车边,挥着手,用生硬的中文说,西凤酒,油辣子。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