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 ,为你的人生托底

发布时间:   作者:尚应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尚应平


  前几天,回乡下看望年迈的父母,发现家里今年搭了两个燕子窝,一个搭建在门前的屋檐下,另一个在家里的窑洞顶上。门前的那窝还在孵化,只见一只燕子静静地守候,另一只不时地给她送吃的,像一个孕妇需要精心呵护料理。家里的已孵出三个小宝宝,叽叽地叫着,争先恐后地等待父母的喂食。
  父母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这窝燕子的感人故事:今年春天飞来了一对燕子,要在家里搭窝,母亲开始不想让它们住,嫌它们把家里弄脏,父亲说燕子在家里筑巢,是老祖宗留下的习俗。“燕子不入恶人家”,说明它知道我们不会伤害它们,就让它们搭吧!古人常说,燕子来家筑巢代表紫气东来,有好运的。在父亲的百般劝说下,母亲最后同意了。每天清晨,一双幸福的夫妻,呢呢喃喃,不等太阳出来,两个就开始忙活,齐心协力,共筑爱巢,为迎接宝宝的到来不辞劳苦。爱巢筑好了,燕妈妈一心一意地孵化小宝宝,燕爸爸精心地呵护着,不时地给她送食,一有空就陪在左右,不让她受半点儿委屈。不久四个宝宝来到了人世,给这个家增添了无限的欢乐,他们一边欢快地唱着歌,一边忙着捉虫子喂养小宝宝,一心要把四个孩子抚育长大。累了歇歇,有时也会吵闹几句,然后马不停蹄为宝宝捕食。没过几天,一只小宝宝摔下来死了,燕子父母见了被摔死的小宝宝,伤心至极,“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它们化悲痛为力量,因为其他的三个宝宝还等着吃
  呢。燕宝宝一天天在长大,噩耗又一次降临,燕妈妈被邻居家的猫吃了。可恶的猫早已守候多时,在燕妈妈准备给孩子喂食时,猫伏在堆起的玉米袋上,一跃而上,就这样燕妈妈死于非命。
  燕爸爸发现他的爱妻不在了,悲痛欲绝,他叽叽喳喳、歇斯底里地哀哭了半天,当他看到三个宝宝张开饥饿的大嘴哭着,叫着,他来不及悲痛伤心,使尽全身的洪荒之力振起双翅,振作起来,从此再也听不到他的呢喃声了,看到的就是他忙碌的身影。他成为三个宝宝唯一的至亲和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哺育三个宝宝的任务全落到了他的身上,每天一大早就飞走了,“风里雨里,三个宝宝在家等你!”他疲于奔命,焦头烂额,无怨无悔。以前,他妻子在的时候,他还能偷一会儿懒,现在没有靠头,累死累活也无人分担,有时想吵架都没人和他吵了,他得学会孤单,适应孤独,他向谁倾诉他的苦衷呢?不懂事的孩子只知道饿了就吃,吃饱了就闹,也许还不知道,他们已经是没了娘的孩子。真不敢想象假如有一天,他们的父亲也在给他们觅食的过程中遭遇不测,三个未出窝的小生命只能活活饿死。
  我问父亲怎么知道哪只燕子是公的呢,父亲说燕子是公是母一般很难分辨,可将其放在一起比较,其中公的燕子腹部比较白,背部的蓝色更有光泽感;还可从个体大小看,个体大的是公的,母的头比较平滑,个头相对要小一些;也可从尾羽的长短看,尾羽长的是公的。这只燕子尾羽长,体形也大,腹部较白,所以他肯定是公的。我和儿子在伤心之余,无不佩服父亲仔细的生活观察力。
  老爸说燕子出事的那天,他在家里发现燕子的羽毛,猜想着肯定被邻家的猫迫害了。打那以后,他们一出门就把门关好,担心邻家的猫再来。幸运的是三个小生命在父亲的精心呵护下终于顺顺利利地出窝了。听着父母的讲述,我和儿子甚是感动,儿子一边听一边流泪,爱恨交织,心生怜悯,恨那只该死的猫,心疼这一窝凄惨的小燕子。
  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本能的,动物亦如此,何况人呢?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