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唐十八陵雕塑艺术网络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e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 近日,由西安理工大学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共同承担实施的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唐十八陵雕塑艺术网络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首个帝王陵墓雕塑文化抢救性的数字化保护项目,通过建立综合数据库与创新数字展示方式,让散落在关中平原旷野之上的石雕、石刻“活起来”,并在保护与传播唐陵文化的过程中,赋予这一文化遗产“新的生命”,彰显文化自信,并有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


坚守初心,深耕唐陵保护十五载

自2007年以来,团队风雨兼程,行程近十万余公里,完成视频采集1000余小时,扫描石像生文物400余座,累计素材28000余G,构建了十八个遗址地形模型,公众可以从中得到坐标、距离、面积、体积等真实数据。团队相关成果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及“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聚焦科技,永续唐陵石刻文化

项目利用数字技术,不断在文物的资源储存、虚拟展示、公众交互等方面寻求突破与创新,通过“艺术+科技”的多种新媒介方式,对唐陵雕塑进行真实、完整的数据库建设,彻底实现文物的数字化、云端化。平台共设置新闻资讯、唐帝陵考索、全景唐陵、数字唐陵、数据库、学术唐陵、文创、游戏、展览传播等9个版块、58个页面、 128个单项内容,形成了一个以数字信息保存、与文化传播为核心的综合性网络平台。


持续发力,推广唐陵数字化成果


386cc8ee8fee40cf825e7540b8b427d8.jpeg


接下来,项目还将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南阳市汉画馆,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等相关单位、研究机构展开深度合作,通过举办研讨会、论坛、展览、出版图书等方式,继续推广平台成果。同时,也希望将此次成果,应用到其它不可移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文化传播的研究中。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自12月12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运行良好,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诸多关注,被陕西电视、西安电视台等国内外数十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唐十八陵雕塑艺术网络平台”致力于为人民大众提供一个超越时间、空间、零距离接触唐陵雕塑的新文化场域,并用数字化的方式将文化遗产永久留存的同时,把唐陵文化转化成可视化、可共享、可互动的数字旅游资源,以此更好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编辑:无敌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