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age.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荐,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演出的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光荣上榜,这是红色题材戏曲创作的重大收获,也是继秦腔、眉户之后,又一陕西地方戏曲剧种碗碗腔在国家级奖项上零的突破。

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排演的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剧由一级编剧王建平创作,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二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文华表演奖、二度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主角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组委会特别奖获得者李梅领衔主演,“梅花奖”得主边肖、齐爱云、李小青等联合主演。剧作取材于杨开慧烈士大气磅礴而又悲情壮丽的真实故事,以独特视角展示了杨开慧从认识自我、寻求自我、实现自我,到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用生命拥抱死亡,用死亡礼赞生命”的心路历程。通过对杨开慧的英雄、母性、女性等不同人格侧面的刻画,艺术地再现了杨开慧由对丈夫、亲人的爱恋,升华为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对土地的眷恋——超越世俗、超越生死、超越爱情、超越亲情,成长为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的人生轨迹,彰显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与信念的崇高品格,面临生死决择时体现出来的信仰力量和人性光辉。

image.png


《骄杨之恋》自2021年7月上演以来,坚持边演边改,不断打磨提升艺术品质,目前已累计演出近50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多项荣誉,先后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参加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等演出活动,赢得线上线下观众的广泛好评。2022年6月参加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演出荣获“特别推荐剧目”奖。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碗碗腔与秦腔、眉户等剧种一样,是三秦大地滋养孕育出的璀璨明珠。碗碗腔源于民间说唱艺术,原本以皮影形式进行演出,直到1956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将传统剧目《金琬钗》中的《借水·赠钗》搬上舞台,改由真人扮演,抢救性地保护了这一即将消失的陕西地方剧种,以全新的面貌绽放出耀眼的光华。此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以传承、弘扬为己任,创作演出碗碗腔《杨贵妃》《蝶恋花》《法门轶事》《真的·真的》等剧目,延续着这一稀有剧种的生命活力。碗碗腔音乐细腻悠扬,唱腔优美感人,长于爱情题材的表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选择在《骄杨之恋》这样一部红色现实主义题材剧目中以碗碗腔剧种进行表达,拓宽了剧种的生命宽度,让几十年未有原创剧目立于舞台的小众剧种重新回到观众的视野,堪称一部戏激活了一个剧种,此次获奖对于碗碗腔剧种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表示:新的征程,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探索中国戏曲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路径,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戏曲艺术的新时代新光彩,满足人民新需求,绘就文化强国新画卷。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