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故事 | 每个特殊儿童都是他的孩子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2年后,他依然选择继续坚守在大山中当一名教师。他既是“全能老师”,也是学生的“保姆”,他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他说他也是从穷苦日子过来的,想给孩子好一点的上学环境。他就是黄龙县瓦子街镇希望小学的校长丁晓军。


丁晓军为安奕博、安奕馨穿新棉衣


每个特殊儿童都是他的孩子

记者见到安奕博、安奕馨兄妹的时候,害怕生人的两个小家伙一个劲地往校长丁晓军身后躲,在他们眼里,校长丁晓军是他们非常信任的亲人,而丁晓军则是熟练地给他们擦起了鼻涕,整理衣服,绑鞋带。

回想起兄妹俩刚来时,一个上三年级,一个四年级,那个时候,他两的小脸每天抹得脏兮兮的,妹妹安奕馨的两只鞋子总是左脚穿在右脚上,右脚穿在左脚上,衣服也常常反着穿,大冬天的总是尿湿床。为了帮助安奕馨正常生活,丁晓军想了许多办法。

安奕博的母亲智力障碍,父亲一人务农,他们居住的村子离镇上还有些距离,上学无人接送,为了让孩子有学上,丁晓军决定自己接送,周五送回,周天接来,丁晓军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多,风雨无阻。


丁晓军为安奕博铺新买的厚褥子


入冬以后,兄妹俩身上单薄的衣服让丁晓军很是心疼,他来到商场自费为兄妹俩每人都添置了厚厚的棉被、褥子,给他们买了新棉衣、棉鞋。两年来,每次换季丁晓军都会给他们一人买上一身衣服,不善言语的兄妹两每次穿上新衣服脸上都是止不住的笑意。

学校的老师任春燕说,丁晓军平时生活非常简朴,学校的烟囱堵了、水龙头冻了、草坪坏了……基本都是他修,他觉得能省一点是一点,丁晓军总说:“省下这些钱,能给娃们买好些东西。”

安奕馨兄妹俩的事情并不是个例,在丁晓军从教的22年里,帮助了很多像这样的孩子。

“教育扶贫暖人心,风雨接送见真情……”2018年9月,三岔镇长石头村的马清彤的爷爷给丁晓军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他在两年里周周接送孩子。


马清彤的爷爷为丁晓军送来锦旗


当时,丁晓军在三岔小学任副校长,负责教育扶贫工作,他了解到马清彤是特殊儿童,同时还是一个孤儿,缺乏上学条件的她不得已辍学了,为了让马清彤上学,丁晓军决定上门家访做工作,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他更是决定亲自接送孩子上下学。

自此,两年的时间他每周接送马清彤上下学,从没耽误过。后来,马清彤转学到了城里,临走的时候,他的爷爷送来锦旗,握着丁晓军的手不住地道谢。

六年级的特殊儿童周美合在毕业后更是不愿意离开,哭着要继续在瓦子街希望小学上学,也触动了很多人。

“对于特殊儿童来说,学习很吃力,学校更多的是要教会他们提高自主生活的能力,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爱和尊重,这是他们最需要的。”丁晓军说。

在丁晓军心里,所有特殊儿童都是他的“孩子”,用尽全力让每一个特殊孩子回归正常生活是他义不容辞的使命。

为帮助特殊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在培养他们自理能力方面他也用了很多心思,他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清理个人卫生,教孩子们学习自护自救本领,学会生活的基本技能。

“我做的都是些小事,只是希望能够尽力扶助他们‘康复成长,回归正常生活’。”丁晓军说。

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在乡村再干22年也愿意

“我当老师的初衷,就是想让村里孩子们不再为读书吃苦。”丁晓军说。除了特殊儿童,丁晓军也把自己爱洒向每个学生。

在他的儿时记忆中,村里小学的老房子破旧不堪,不同年级要合堂上课。后来村小学撤了,每天要走好远的路去镇上上学,冬天没有热水、没有暖气。“在家门口就有学上、有老师教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丁晓军说,从那时起,一颗扎根家乡、教书育人的种子就埋在了心中。

为了让孩子们不受他小时候受过的苦,每天早晨,丁晓军一定是学校起的最早的,他起床后会挨个去教室打开空调和饮水机,只为让孩子们来上早读课的时候暖暖和和,也能喝上一口热水。

学校的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父母来不了跟前的,丁晓军总是亲自带着去医院,给孩子安顿的吃完药他才放心。

当谈到孩子们上学的硬件设施时,丁晓军很欣慰,“虽然是在山沟里,但校园的软硬件设施都很好,教学楼是新建的,教室里的电脑、投影仪、桌椅板凳都是和城里学校一样的配置,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宿舍里也有空调。”他说,记忆里的村小样貌早已不见踪影,和自己上学时的学习环境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如今,当阳光洒满操场,丁晓军也会坐在孩子们中间,给他们讲讲城市里的高楼、校园、飞机、高铁……孩子们则静静地听着,生怕错过一点儿内容。看着他们的稚嫩脸庞,丁晓军发自内心地希望所教的学生能够平安健康地长大,未来不管是走出村子还是回到家乡,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丁晓军在乡村教学的日子已经有22个年头,一张张和学生的合影、一面面学生送来的锦旗记录了他的坚守。他说,这样的工作,就是再干22年,他也愿意。

(统筹摄影:白杨越)


编辑:温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