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民出版社《国家至上》:为讲好陕西故事提供了方案、积累了经验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近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航天题材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国家至上》,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这是本届陕西省入选的唯一图书类作品。

  在中国出版界,“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是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奖”。而在这三大奖中,“五个一工程奖·一本好书”因其规格最高、创建历史最长、评奖对象仅限于图书(另外两大奖评选含括多类出版物),被看作是对中国传统出版业优秀产品的一项最高褒奖。

  从1992年第一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开始算起,30年来,作为这一权威奖项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本好书”入选作品以其立意高远、主题重大、内容重要等鲜明特点,获得创作者和出版人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也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

  在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历史上,并不乏“三大奖”的身影。其中,“五个一工程”奖获得了四次。时隔十年再获殊荣,这个沉甸甸的奖项,侧面反映了该社在主题出版方面经年累月的不懈探索。

  一本好书的诞生,离不开优秀的图书选题策划,更离不开作者、编辑、出版社的通力合作。日前,文化艺术报记者采访了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陕西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小峰,《国家至上》作者赵韦,听他们全面解析“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图书背后的获奖密钥。如何将一部主旋律作品写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书”?作家和出版社之间如何保持11年相互信任、彼此成就的良好关系?出版社在锻造主题出版时,对作品有怎样的要求?这一系列反映中国航天事业和航天精神的图书选题是如何诞生的?作为陕西省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在主题出版方面会做哪些探索?这些问题都将在本文中找到答案。


  五年寻根 三易其稿 寻求朴素的文学表达


  12月20日一大早,得知“五个一工程”奖获奖结果的作家赵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当被问到获奖感受时,赵韦说:“这本书看似是我一个人在创作,实则一群人在背后努力。今天的荣誉,不仅仅奖励我个人,更要奖励给他们。感谢编辑和出版社的信任,能将这么优秀的图书选题交给我来写。”

  《国家至上》是赵韦继《中国动力》之后,写就的另一本航天题材纪实文学作品。2016年11月,赵韦耗时两年半的《中国动力》问世,获得广泛好评后,陕西人民出版社第二编辑部迅速着手,策划了揭秘中国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历程的第二部航天动力题材作品——《国家至上》。这一次,编辑仍然找到了他。

  目前世界上投入应用的火箭发动机有两种,分别是固体发动机和液体发动机。中国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是航天六院,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研究院是航天四院,而两家军工单位都在西安。凭借这样的便利,赵韦以《中国动力》和《国家至上》这两本书完成了他全面讲述中国火箭技术发展历程的心愿,一定程度上也奠定了他在航天领域文学创作的话语权。

  《国家至上》以坐落于陕西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成立至今60年发展历程为核心,通过杨南生、邢球痕等众多科研人员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中国最大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组建、发展、壮大过程,记录、反映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冲破技术封锁、攻克道道难关,自主研发“护国重器”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自2021年6月出版上市后,该书就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先后三次重印,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赵韦的《国家至上》一书,似乎从问世起就与“耗时五年、三易其稿”相关联,但当读者展卷阅读,沉浸在吸收各种航天科技和尖端军工知识的时候,或许除了作者和编辑,很少有人能共情到这个中艰辛。如今,曲折的写作历程把这个业界最高褒奖的分量,在他心里衬托得更重了些。

  为何相比于第一本航天题材的《中国动力》两年半的写作历程,本该“熟能生巧”的《国家至上》却耗时五年?在采访中,赵韦揭秘了这其中的原因。“《国家至上》与我之前写的《中国动力》历史大脉络是一样的,但是它们毕竟是不同的技术体系。没有采访之前,我对固体发动机一点都不了解。采访时才了解到,固体发动机和液体发动机完全不是一回事。需要重新了解它的工作原理、基本构造,自己得学一遍才能去科普,并且了解到,固体发动机的研制过程更为曲折。”

  作为航天人的后代,赵韦自幼跟随父母在位于三线山区的航天单位生活多年,对那种生活状态有着深入的体验和理解,也对航天事业有着极为深厚的情感。赵韦表示,《国家至上》在动笔前,他采访了几十位航天人,每一位身上都有闪光的精神力量。“这本书写了五年,五年里我推翻重写了三次。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寻求一个答案:为什么他们能隐姓埋名,肩负重任与使命?这里面的精神内核到底是什么?父辈们终其一生在坚持着什么?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个访谈节目让我很受启发。正因为老一辈航天人经历过国家柔弱时所受的屈辱,才从心底生发出一种为国家强大奉献一切的精神动力。所以在第三次改稿时,将‘国家至上’作为了书名,这也是这本书乃至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内核。”

  如何把握好科普与文学表达的关系,一直以来是赵韦思考的问题。怎样把抽象的航天知识转化为普通读者能看懂的语言,这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我希望一个初中知识水平的人能看懂我的书。文学的意义追根究底就是这样,不是非要写得多么高深。我一直希望能以更好的方式在写故事的同时,把科普也做好。其实在航天领域,也有很多人书写着相关的题材,相较于行业内的作者来说,我的优势在于我在相同的环境里生活过,然后又跳出来了。稍微拉开一点距离,以另一种视野去看自己熟悉的生活,那时候可能就和‘身在此山中’不一样了。”

  当被问到:这两部作品算是对父辈工作的献礼吗?赵韦表示,除了给父辈献礼,他还希望同样身为军工二代的人们可以在里面看到他们自己的影子。“希望我们的青少年能够喜欢这本书。这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我们要在这本书中看到成就的同时,深深明白我们的差距。一个国家必须要看到我们跟最高科技水平的差距,才有希望。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是开创者,解决我们有没有的问题;现在的科技人员更多的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而解决‘好不好’比解决‘有没有’要困难很多。”


 2022年4月14日《国家至上》在西安首发



  好作品是出版社和作者互相成就的结果


  今年是赵韦转行写作的第十一个年头。十一年间出版三本高质量图书,对他来说无疑是高产的。而更让人惊讶的是,赵韦的三部著作都出自同一家出版社的同一个编辑部。

  2013年11月,赵韦的《十一维空间——物理学家侯伯宇的多维人生》正式出版,该书被列为陕西省2012年度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016年11月,他的第一部航天题材纪实文学作品《中国动力》出版,随后入围2016年度“中国好书”评选,并获得第三届全国央企“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6月,《国家至上》问世,十一年无“空窗期”地创作,且每部作品都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和成就,从某种意义上也展示了作者与出版社、编辑之间深厚的情谊。他说:“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走上写作之路。编辑激发了我的潜能,回望来时路,依旧让人心生感慨。这一本本书的问世,归根结底是因为我碰见了伯乐,遇上了适合我的事儿。”

  赵韦曾供职于陕西人民出版社旗下一家报纸,十几年的编辑兼记者生涯使他得到了多方面锻炼。2011年,出版社策划了《十一维空间——物理学家侯伯宇的多维人生》一书,基于之前的认识,责任编辑第一时间邀请赵韦写作了样章,收到样章后出版社经过研判,认为他能担纲本书创作。这是他第一次尝试长篇纪实文学创作,扎实的采访功力为他随后接触陌生领域开展创作打下了基础。辛苦完成的初稿交到出版社后,从总编到责编,反复审读后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基于对出版社及编辑的充分信任,赵韦认真修改后,最终交出了一份优质书稿。

  在采访赵韦时,他说了一段很动情的话:“是陕西人民出版社引我走上写作之路的,这里永远是我的第一选择。写作是苦闷至极的职业,埋头于文字世界时,能够遇到一位懂自己的编辑尤为珍贵,他能了解你擅长的领域、写稿的习惯、行文的风格、脾气秉性,还有除了写作之外的方方面面。而更可贵的是,他对你笔下未成形的作品始终抱有一种执着和笃信。我特别感激编辑屈奇老师、韦禾毅老师还有王辉老师,他们的选题策划非常好,且经常给人一种绝对的信任,没有他们的支持,五年推翻三次写三版内容,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他们发掘培养了很多特别优秀的人。”

  赵韦的感慨,在对赵小峰总经理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出版社和作者之间是相互成就的关系。编辑和作者就像两支船桨,哪一方不使劲,船都划不远,只有两支桨都奋力划行,才能行稳致远。2013年,《十一维空间——物理学家侯伯宇的多维人生》获陕西省优秀文学作品奖,这既是对赵韦的肯定,也是对出版社的肯定。在随后的《中国动力》《国家至上》等书创作中,从社长、总编到责编,依然保持与作者经常性的深度交流。这既让作者感受到社领导对书稿的重视,也使出版社与作者在作品主题体现、深度挖掘上保持一致。

  “出版社需要学术水平高、编写质量好的书稿,这离不开一批高素质且稳定的作者。我们热烈欢迎更多有弘扬核心价值的自觉和坚持、有勇于担当的境界和志向、有献身文学的精神和情怀的创作者加入我社作者队伍。我社也愿意发掘培育更多优秀的写作者,激发他们用文学作品承载中国梦想、反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文学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国家至上》为某些领域和题材的纪实写作树立新的标杆


  在多个公开场合,陕西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小峰对《国家至上》不吝赞美之词。“作为一部有思想、有温度、接地气的原创纪实文学作品,《国家至上》始终洋溢着深沉的爱国情怀。作者将家国历史作为书写的大背景,把人物置于他所处的时代背景下,使个人性格、命运与时代背景交相辉映,不仅使作品真实可信,而且强化了社会认识价值和代际沟通价值。更可贵的是,作者能走进人物的精神世界去寻找并挖掘那些行为背后的逻辑与精神来源,因而,它不只是一部航天动力发展史,还是一部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心灵史。”

  其实不止一两个人表达过对于《国家至上》这本书的喜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委会副主任、文学评论家李炳银认为“《国家至上》是陕西近年来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主席何建明曾表示,本书“抓住了人的活动、人的情感世界的叙述这个文学的灵魂,所以作品极具感染力”。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齐雅丽撰文评价该书是一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好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某些领域和题材的纪实写作树立起了新的标杆。“一般说来,报告文学或纪实作品,因要忠实于事实,没有虚构以及想象的成分,有的时候读起来会比较呆板和沉闷。但《国家至上》却较好地把理性与感性、纪实与趣味、真实与生动结合了起来,从而使读者能够较好地进入阅读状态,进而更好地完成审美愉悦。基于这一点,这部作品,也可以看做是一部好的故事书。”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历经了一条艰苦奋斗、自主创新、负重拼搏、融合发展的不平凡征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白手起家到达到世界一流,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形成了被载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批精神谱系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些成就背后有太多默默无闻地献出青春甚至生命的中国航天人,他们身上有太多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年轻一代甚至很不理解他们的父辈、祖父辈为何做出如此“傻”的选择。

  “我们策划反映陕西航天航空事业艰辛发展与重大成就的《中国动力》《中国试飞》《国家至上》等航空航天系列图书,希望通过讲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背后的感人故事,让读者了解这些成就多么来之不易;通过还原历史,让年轻一代理解其父辈做出那样选择的原因,从而消弭代际鸿沟;更希望我们能发扬传承这些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这就是我们策划这一系列选题的初衷。”赵小峰在采访时表示。


  2022年5月26日,《国家至上》研讨会举行


     出版社要立足特色、发挥优势 根据国家战略和时代热点策划选题


  今年以来,陕西人民出版社喜事连连。先有《张富清传》获得鲁迅文学奖,随后《国家至上》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主题出版重大奖项呈井喷式增长,反映了这家拥有70年历史的出版机构的坚持和突破。

  有人说,出版社的品牌是用一本本好书垒起来的。多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秉承“出好书,弘扬时代精神;做精品,传播优秀文化”的出版宗旨,推出了一批市场反馈良好、读者喜闻乐见的好书。“陕人社”的牌子也在这一次次坚持中被擦得更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出版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作为出版社的总舵手,赵小峰在近年来大热的主题出版方面也有探索开拓的雄心。

  “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于1951年,我们的名字中含‘人民’二字,这意味着我们从开始就肩负着满足党和人民期待的责任和使命。这些年来,我们策划出版了许多颇有影响力的主题出版项目,如记录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梁家河》,反映牺牲奉献、艰苦创业、‘西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西迁人》《中国动力》《国家至上》等等,每一本书都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同时,我们又特别重视作品的艺术表达,并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这些成绩又鼓励更多编辑投入主题出版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我想这大概是获得‘丰收’的主要原因。

  “在主题出版物的内容策划上,我们始终坚持发挥自身优势,这个优势既包括出版社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也包括所在地区和城市的特色优势。只有立足特色、发挥优势,才能在竞争中获得先机。出版工作者要有敏锐的前瞻意识,学会在节点发力。在选题策划方面,我们要根据国家战略和时代热点,至少提前两年寻找最合适的作者,谋划选题。在书稿创作的各个阶段,我们要与作者一同精心打磨,在正式出版前,请专家一同会商把关,齐心协力提高书稿质量。在出版节奏方面,既不能粗制滥造赶节点,也不能慢条斯理忽视节点。拿《国家至上》为例,继《中国动力》入围2016年度‘中国好书’后,我们沿这条道路继续深入探索,把握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历时五年,最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交出这部出版精品。”


  进一步强化精品图书的出版 深入挖掘陕西优秀文化资源


  一直以来,陕西人民出版社作为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的标杆出版社,作为在全省、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出版社,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肩负着更大的责任。而此次《国家至上》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无疑为集团做好主题出版、讲好陕西故事,提供了很好的方案,积累了颇有价值的经验。

  作为一位老牌出版人,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有诸多感受:“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是我们出版人最大的职业梦想和荣誉,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个催人奋进的特殊时刻,奖项公布后,集团上下无不感到振奋、喜悦,多年努力,终有收获。《国家至上》编辑出版和组织评奖的整个过程,陕西省委宣传部统筹推进,给予了资金扶持和大力帮助;集团上下携手奋进,适时提出选题,扎实开展编辑出版及组织申报工作;陕西人民出版社、作者赵韦、省作协通力合作,使得这样一部由陕西作家讲述陕西故事且在陕西出版的优秀作品最终获奖。

  “我们没有停下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新时代鲜活的陕西故事的责任,但是如何彰显陕西科教文化大省的特色,反映陕西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我们十八大以来,一直深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例如“空间科学发展与展望丛书”、《航天育种简史》《中国动力》《中国雄心》《种业中国》《国家至上》等一大批陕西特色鲜明、多角度反映航天科技成就的优秀作品便应运而生。其中“空间科学发展与展望丛书”获中国出版政府奖,《航天育种简史》《中国动力》分别获得‘中国好书’奖;《国家至上》获‘五个一工程’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历经艰辛,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在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为陕西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张炜表示,作为陕西省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将结合陕西省情,彰显时代特色,讲好陕西故事;充分发挥陕西丰富的地域文化优势,深入挖潜既是陕西的又是全国的,甚至是世界的重大文化资源,不断为广大读者奉献精品力作。“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精品图书的出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汇于出版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深入挖掘陕西优秀文化资源,努力奉献越来越多的优秀精神食粮。”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国家至上》作者简介:

  赵韦,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3届学员,陕西“百优计划”扶持作家。曾长期从事记者工作。出版有长篇纪实作品《十一维空间——物理学家侯伯宇的多维人生》《中国动力》等。其中《中国动力》入围央视“中国好书”,获得国资委“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至上》,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

  作者:赵韦   定价:68.00   书号:978-7-224-14184-9   出版日期:20216年



  《国家至上》内容简介:

  本作品以“漫写群像”的方式,以十多个典型人物的经历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战略导弹动力事业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以航天四院固体火箭发动机起步、研制、三线建设、反复搬迁为脉络,以表现火箭研制人员舍家许国的牺牲奉献精神为主旨,使“国家至上”这一广大航天人不变的信仰,在书中得到很好体现。作品通过不少感人至深的故事和生动饱满的人物形象,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跃然纸上,并将火箭固体动力的发展,放在中国航天事业的大背景中,融入中国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把人的命运放在时代风云、历史事件、家庭关系的综合环境背景之下,具有整个国家、社会、民族精神的巨大的历史认识价值。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