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客流回升,铁路部门主动担当

发布时间:   作者:孙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国内日客运航班量近2个月以来首次突破5000班次,全国高速公路客车流量一天增加了百万辆,铁路12306网站售票量持续增加……随着各地落实“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公路、铁路、民航业有序运行,客运量逐步上升。(12月13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的发布,我国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精准制定了具体措施。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回应,铁路部门主动担当,持续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简单化等问题,着力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主动应对客流回升。一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开展落地检等,这些方式,都增加了旅客的出行顾虑。“新十条”优化了疫情防控要求,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也推动了铁路客运的回升,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铁路部门提前谋划,要看到元旦、春节将至,将迎来一波客运高峰,下好“先手棋”,做足充分的准备,方能让旅客的出行更方便、更畅通,让流动中国真正流动起来。

科学应对客流回升,铁路部门要强化担当意识。行程万里,初心不易。铁路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在疫情防控“新十条”推动落实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明确新阶段的疫情防控要求,把防疫工作做得更细致、更精准。同时,铁路部门要制定应急预案,根据铁路部门客流量迅速上升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提前制定相应的措施,强化铁路部门的担当意识,方能在面对具体问题的时候,能够更快速地应对,让铁路运输更加畅通,更好地满足新阶段的客运需求。

科学应对客流回升,铁路部门要优化运输组织。疫情防控“新十条”,让铁路真正地畅通起来,客流量呈现回升态势,各地铁路局也有序恢复,要提供充足的运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关键在科学应对,优化运输组织。国铁集团统计12月9日全国计划开行旅客列车5023列,预计发送旅客350万人。截至目前12306网站售票量持续增加,铁路客流呈现明显回升态势。显然,客运量的不断提升,需要铁路部门下好“一盘棋”,动态调整“运力图”,方能更快速地对接客运需求,让疫情防控“新十条”在铁路部门更好地落实。

科学应对客流回升,铁路部门要压实安全责任。应对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实后的客运新高峰,需要铁路部门科学应对,要保证运力配置的充足,也要保证道路的畅通,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压实安全责任。一方面,通过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等便民利民措施,最大程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要做好重点线路的巡视,确保线路的安全,保证列车在运行期间电网的平稳供电,方能让每一列列车都能按照预定的线路、预定的时间,有序地抵达目的地。

铁路客运持续回升,让我们看到了铁路旺盛的活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铁路部门要主动担当,在这一场“硬仗”面前,主动挺上去,在每一个环节都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既要保证列车的畅通,也要引导旅客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孙策)


编辑:皮皮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