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 调出幸福出行路

发布时间:   作者:席凯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6046对,较现图增加63对;开行货物列车10894对,较现图增加50对。(12月27日 人民日报)

今年春运前的调图意义非凡,既是铁路部门综合实力的一次展现,又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大检验。近年来,铁路部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逐步实现铁路出行公交化、智能化,有力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从12306网络购票和电子客票,扭转了火车票“一票难求”和通宵排队购票的局面。通过增建铁路线路、加密列车对数、提高列车速度、减免货运运费等举措,满足百姓出行需求。

此次调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进一步助力区域协同发展。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后,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新图每日安排开行9对城际列车,北京至唐山、秦皇岛、北辰等城市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得到压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调图优化了运输供给,提高了运输效能,让铁路网的运行更加高效、节能,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加精准。

铁路调图,就是人民幸福出行版图的再扩展。无论是从客运车次的增加、终到站点的延长,还是运行时间的缩短,其根本目的是让旅客出行有质感有品味。每次调调图后,旅客都会发现日常增加了直通旅客列车,特别是出行高峰期,增加了客运能力。可以预见地,让更多旅客将体验到星级出行服务。

随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铁路调图已经从一年一次变成常态化开展。铁路调图后运行线路更优,运行效率更高,这是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之举,也是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多样化出行需求的满足。铁路部门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只为让人民出行更舒适、惬意、幸福。(作者:席凯)


编辑:皮皮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