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票实名制新规明年施行 充分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   作者:曾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于2014年出台了《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原《办法》施行以来,对保障铁路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旅客运输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修订,首先调整了车票实名制管理范围。在原《办法》对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所有铁路旅客列车和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

保障人民的行车安全。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因此,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如果发生紧急事件,能够快速通过客票实名制寻找到相应的人。因此,实名制对于人们的行车安全是非常有必要的。

能够快速寻找到人们的行踪。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定位时刻关注某人的位置信息,火车同样如此,当你进行实名制的时候,警方可以时刻监测到你所途经的地方,从而能够快速识别,快速获取位置信息。

能够防止危险群体进入公共场所。当进行实名制的时候,一些违法犯罪之人为了不暴露行踪,便会主动脱离这些地方,从而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其他出行人的安全。

新版办法还明确了相关方面的法律责任。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过程中,发生殴打、辱骂车票实名制管理人员,冲闯、堵塞实名查验通道、相关场地,破坏、损毁、占用相关设施设备、系统等扰乱车票实名制管理工作秩序、妨碍车票实名制管理人员正常工作行为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予以制止。对铁路运输企业泄露旅客个人信息的,交由有关部门处理;对不落实车票实名制管理要求的,明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对铁路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曾诚) 


编辑:皮皮           责编:温言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